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书卷气”厚积人生底蕴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8:2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花芮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读书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习惯,他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我们的才能才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用深厚的学养厚积人生底蕴。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多学理论知识,做一个有信仰的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根本目的,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多学历史知识,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从历史的宝藏中获取人生智慧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党史国史是加强党性锻炼和推进工作的“必修课”,是提高综合素养、开阔眼界、启迪思维的“源头活水”。

  “学以增智,学以长才”——多学科学知识,做一个有本领的人。领导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科学思维能力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面对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的深刻变化,领导者必须练就高超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学习科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之中涵养科学思想、拓展知识疆界,在决策和工作中自觉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对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的能力。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多学实践知识,做一个有作为的人。“笃行”是问学的最高阶段,也是一切学问真正的出路。只有从实践上下功夫,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笃行上下功夫,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学问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要始终抓牢实践这个成功之本,主动到基础差、矛盾多、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去接受锻炼,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敢于实践、勇于实践、大胆实践,通过实践提升自身能力水平,自觉在纷繁复杂的实际工作中辨是非、求真知、增才干、长本领,把实践成果落实到政治能力的提高上,落实到主观世界的改造上,落实到领导水平的提升上,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