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开门七件事”的变化看改革开放成就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图片展、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反映40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讴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不说国家宏观层面的变化,单说每一个普通家庭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件都写满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40年前,很多城市的规模都比较小,城市居民一般烧煤或逢场天购买农民担进城的树枝、杂木取火,很少有烧天然气的。在农村,一般烧竹林里掉在地面的竹叶、农作物收割后的废料、山坡上的枯草等,城郊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可以买到煤烧,当然,那时买煤要凭票,票是很不容易得到的。40年后的今天,城乡差距正在缩小,城市居民炒菜做饭都是烧电、烧气,很多农村也和城里一样,烧电、烧气,既方便,又卫生,山坡上的柴草根本无人问津。

  40年前,吃米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除了产区外,其它地方都比较紧俏,在城里,买米要凭粮票,每个人每个月有数量限制,不是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在农村,米更是比较珍贵,一般逢年过节或有亲朋好友登门才做白米饭,其余时间基本是“算着吃”或和其它粗粮搭配着吃。40年后的今天,各种各样的大米小米堆满大小超市,各种档次的品种应有尽有,只要想买,超市还可以给你送到家。

  40年前,菜油比较紧俏,城市居民凭票购买,有指标,有数量限制,农村家庭基本以猪油为主,但猪油也少得可怜,因为少,所以香,那时的菜油、猪油都比较香,让人回味无穷。40年后的今天,菜籽油、葵花油、橄榄油、花生油、芝麻油……应有尽有,想买多少就有多少。只是,现在很多人都营养过剩,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了。

  40年前,盐、酱、醋这些生活调料品,虽然供销社有卖,但品种不丰富,盐一般是散装,买多少称多少,酱、醋等调味品,城市家庭要买得多一些,农村家庭很少买,一是偏远地方卖得少,二是很多家庭的确缺少那笔资金,能够保证不缺盐已很不错了。40年后,无论是城市家庭还是农村家庭,厨房里的调料都非常丰富,各种各样的调料让每一顿饭都色香味俱全,只是丰富的调料提高了人们的味口,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感觉找不到曾经的味道。

  40年前,对普遍家庭来说,茶叶还是奢侈品,城市家庭茶叶准备要丰盛些,特别是家里有喜欢喝茶的,一般都有茶叶,但那时的茶叶一般是散装,品种也比较单一,除了绿茶就是花茶,名贵茶叶很少走入寻常家庭。农村家庭一般很少见到茶叶,只有在请人帮忙做农活时才买一些比较低廉的茶叶。40年后的今天,茶叶产业发展迅猛,品种多,质量好,包装好,一些好茶名茶已成为普通家庭的日常消费品。

  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改革开放是一项宏大的国家战略,它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综合国力,奠定了坚实的国际地位,改善了民生福祉,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我们用心去感知,通过“开门七件事”等小事去感知。只有感知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我们才能更加坚定的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共享改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