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天下之治在人才”诠释新型人才观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18:5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播出《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从什么是人才、怎么培养人才、如何使用人才这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不但让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更深刻,也对具体的人才画出了“像”,在尊重人才,给人才成长舞台的同时,也是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德才兼备,才能够真正地实现“尽其才”,释放出人才的正效应。

  其实,在观看这一集的时候,笔者对“天下之治在人才”的最大感触就是一种博大的胸襟,是对人才的包容,也是对人才的尊重,更体现出了人才的贵重,这种人才观是有温度、有热度的,在指明人才发展方向的同时从三个维度对新型人才观进行了阐述。

  尊重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正是有了这种重视人才建设的远见,在面对人才的时候才能够以尊重的姿态去吸引他们,去邀请他们,这样的一种理念,就是真正的人才观。

  培养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这就把人才的重要性凸显了出来,而要积累人才,就要培养人才,才能够让人才不仅能够在数量上提升,更能够在质量上提升,这才是识才、爱才的正确打开方式。

  服务人才。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才也同样如此,在使用人才的时候就要有正确的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善于倾听各层次人才的需求,才能够在服务人才上做得更到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人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国家、民族、时代对人才的需求都不会改变,而对待人才,除了重视、尊重,更有求贤如渴,不拘一格的思维,让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更广阔,让国家更富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