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党员干部要让“清廉”永驻心间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7: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九集《恶竹应须斩万竿》以廉政为主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的一些用典。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从“平”语中领悟“廉政”之道,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廉政思想根植于心,让“清廉”永驻在心间。

  让“清廉”永驻心间,要把握一个“公”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手中都大大小小有一些权力,不公,难免以权谋私;不廉,自会藏污纳垢。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让“清廉”永驻心间,要把握一个“小”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吃几顿饭、喝几瓶酒、收点小东西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级别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要克己慎行、防微杜渐,时刻检点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让“清廉”永驻心间,要把握一个“知”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律,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更不能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不知足就会纵容贪欲之火,最终会导致欲火燎原、洪流溃坝。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常思贪念之害、常怀知足之心、常持感恩之情。在对待个人利益上,应做到知中知止,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时候都要淡泊名利,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让自己的一生无污、无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