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平”语中领悟拳拳“寸草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4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晚间,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五集《报得三春晖》,这期节目以孝道为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

  “孝者,德之本也。”事亲行孝,弘扬孝道是做人的根本。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论述,从“平”语中领悟拳拳“寸草心”。

  拳拳“寸草心”是孝敬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谈了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首先提到的就是尊老。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留下的一种美德。早在战国时期,孟子就说过,“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为人子当尽孝,孝敬父母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对党员干部而言,孝敬父母不能仅仅体现在物质方面,而要更多地体现在精神方面。不要用做多大的官,给父母很多的钱财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而要更多地满足父母精神方面的要求。特别要将廉洁从政与孝敬父母有机统一起来,用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对父母负责,把廉洁作为对父母最大最好的孝顺、感恩和回报。

  拳拳“寸草心”是爱民之心。习近平同志七年的知青岁月,对老百姓一定要有真情,人要有理想和信念,对老百姓要办好事,办实事,这些人生的信条深深地融注到了他的血液中,他把对母亲深深的孝和爱升华为了对社会所有老人的大孝和大爱。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人民群众,像孝敬、爱戴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爱戴人民群众。要心里装着群众、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事事处处贴近群众,自觉将“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将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父母交办的事情一样,认认真真、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地办实办好。要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解决好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环境治理、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拳拳“寸草心”是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在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忠”列于“八德”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对于一般人来讲,对父母的孝,就是对父母的忠。对党员干部而言,要把对父母的孝,上升到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党员干部要永葆忠诚之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做“坚定者”,在理论上做“明白者”,在工作上做“实干者”,在廉洁上做“自重者”,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沉下心来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