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观平“语”近人思“积善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晚间,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四集《国之本在家》,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关注家风”。

  在这一集中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爱子,教之以义方”,也有“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而更让笔者感触的一句话却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其中的“积善”更是发人深思。

  一个人为何要积善?显然,积善不仅仅是因为你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要让自己成为正义的力量,成为前进的正能量,更因为积善是为了自己以后的“好”,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好”,也可以说成是善始善终,这就是积善的意义所在。

  一个人该如何积善?积善最简单的反映就是一个人的德行操守,而德的培养又来自于家庭,来自于父母,这就是说一个优良作风家庭的孩子能够更容易培养好的德行,也更能够在为人做事的过程中积善。

  从个人来说,一个人“积善”还是“积不善”,关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站得更远一点,人是群居动物,他们是互相影响的,家风的不好也容易导致政风和党风滋生出不良之风,这就回到了重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问题上。

  从这一集中笔者感触更深的就是“积善之风”,这种风气的形成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于从小的养成,也来自于社会的风气影响,要让好家风形成,就需要在教育引导上不松懈,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上不懈怠,传承好家风,树立好家风。

  说到底,从平“语”近人中我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之于这个国家的重要性,自己的言行举止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不可忽略,而家国的建设都需要有良好的“积善之风”,才能够让好家风撑起社会的好风尚,扬起国家的好风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