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平“语”近人中领悟平易近民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8:1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治国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核心价值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推出的第三集《国无德不兴》中以立德为主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选取了总书记常用的“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典故,从崇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明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德——勤学、明辨、笃实三个维度,通俗易懂地讲明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是对我国传统道德思想的继承和发展。(10月11日中国经济网)

  西汉·司马迁《史记·鲁周公世家》:“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他的意思就是说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容易了解。这是一种“低姿态”的方式走向群众。

  这就要说到为何要“立德”,因为德关乎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德行修养,也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而这一切的归属点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更饱满的姿态去迎接人民、服务人民,在群众满意上落脚。

  而与群众交往往往就是“验德”的一个过程,你的德不单单反映在你的作风上,不能说你工作踏实,能够切实解决问题就是修好了德,德的修养是一个全面的范畴,既有平易近人的作态,也有有真抓实干的行动,更要有一心为民,讲话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要求。

  官德的修养其实也是一个施政理念的转化,能够让道路浅显易懂,能够让故事直击人心,能够让党员干部在走向群众的时候更有亲和力,这样才能够以干部修官德的契机,影响更多的群众进行道德修养,这才是修德的提升。

  说到底,平“语”近人就是把那些中国传统的精神文化以新的方式传承下来,不仅仅是干部修德上的指引,更是让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用典 “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文风上更朴实,在道理上更浅显,在内涵上更深刻,这样的平“语”近人更彰显了平易近民的思想闪光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