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回响,从平“语”中汲取前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15:5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从10月8日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相继播出,热议不断。节目摘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以翔实深刻的语言、生动活泼的画面传递了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严肃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传统的中华文化精髓在这一刻同频共振、同声相应。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千百年来的历史风云演绎着治乱兴衰的内在规律,人民正是这其中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从太行深山、到湘西武陵,从坐炕上同群众唠嗑、到大凉山贫困户火塘旁谈心,不管在发达城市街头,还是偏僻贫困乡村,都有他风雨兼程的足迹、饱含深情的探访,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贫困户,最难割舍的是老乡情。人民的土地,为深沉的爱提供着最丰厚的精神营养;人民情怀,也只有植根人民的沃土才会真诚而醇厚。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造福民生的仁心,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大地。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回顾历史、聆听教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总书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中国经史典籍当中的华章佳句和朴实无华的大众化语言完美结合,既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又让人在品味“初心”中唤起了继续逐梦前行的内在力量。“始作也简,将毕也钜”,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精心培育、全党努力践行的优良传统,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重要历史经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个政党、一支队伍、一个人,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始终怀揣着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梁家河、正定、宁德……一串串名字,一步步踏遍大江南北的足印,串起了不同的地名,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7年,到一个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多层级领导岗位,他深刻了解生活的酸甜苦辣、熟知群众的安危冷暖,用实际行动、务实行为、亲民作为,历练铸就了淳厚博大的人民情怀,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明确了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谈到自己的执政理念,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从平“语”近人中汲取前行力量,时刻向总书记看齐,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把看齐意识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本职工作上,多练真功夫,不搞花架子,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真正将群众观点、群众利益深深地植根于思想中,勇挑重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幸福里,把功德建于群众的口碑上,把铿锵誓言融入执政为民的行动中,用实干成就一段光辉岁月。

  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陕北延安燎起的星星之火,再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永不消褪的是人民本色、人民情怀。我们党只有永葆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