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感悟平“语”近人中的民大于天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9:3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10月9日,新华网)

  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一段话“‘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让笔者感受颇深,平“语”之所以近人,皆因民大于天。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出自《管子·牧民》,其意思是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心;政权之所以废弛,在于违逆民心。其实,不妨回过头来看,自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天起,就始终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纵观哪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是顺应民心之举。而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成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能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能带领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正是顺应人民期盼,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结果。

  早在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引用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并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不仅如此,“人民”二字还多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以来, “人民”二字在贺词中提及有数十次之多,足见人民情怀深沉绵长,“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目中的份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仅“人民”二字出现达200多次,还明确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各族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也得到了极大地增强。

  事实上,顺应人民期盼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更多是落实到行动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领人民致富奔康,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每年上千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这不仅在我国史无例,在世界上也无先例。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富裕、舒适和安逸。人民也会因此而更加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党的执政根基也将变得更加牢固。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在管子看来顺的是百姓安逸快乐、富足显贵、生存安定、生育繁息的欲望。而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顺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正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牢固树立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而检验我们党是否顺应民心的就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否得到不断提升。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人民至上,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甩开膀子加油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