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平“语”近人中学做“好后生”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9:2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花芮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在这期节目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赵家河村“好后生”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好后生”是老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最质朴、最崇高的评价。在短短七八个月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用为民、务实、担当的精神赢得了当地人民的支持,也让群众深深记住了这个“好后生”。

  人民最重,人民最亲。尽管“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但青年习近平积极响应号召,到陕北农村插队,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想着百姓,在艰难困苦境遇中磨砺,在丰富基层实践中成长,造就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格品质,成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善说“土”话,做有人情味的“好后生”。“一听说近平开会,都赶紧过去。”“他讲得可有意思了,讲路线教育,讲咱农村的这些事,特别实在,都是跟我们社员密切相关的。”语言是干群交流的重要媒介,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条件。说群众喜欢听的话、贴心的话,说群众愿意听的话、听得懂的话,才能密切干群鱼水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须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一系列既通俗又深刻的重要思想和论断,为我们如何运用群众语言树立了典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说话,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更是党的执政根基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重要保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善走“土”路,做有泥土味的“好后生”。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连夜听取了省市县主要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冒着严寒来到几个贫困村,走访贫困群众。盘腿坐在炕头上,仔细地询问群众收入、粮食、取暖、上学、看病等关乎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牵挂、亲切的嘱咐,令人如沐春风、倍感振奋,集聚起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坐在同一条凳子上方能拉近心的距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就能赢取多少民心。主动到田间地头去,到农民家里去,到生产一线去,与群众同吃同喝同劳动,和群众说百姓事解百姓情,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我们党才能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善用“土”法,做有汗水味的“好后生”。在赵家河“蹲点”期间,为了治理神车沟,习近平带领群众白天大干、晚上夜战,不到三个月,就把神车沟平平整整地填好了,打好了坝,赵家河这一下就增加了近百亩的土地。办扫盲学习班、培养基层干部,搞农田基本建设、粮食生产,半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实在在的事,为赵家河村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以百姓之心为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具体之处抓好民生问题。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情怀,厚植实干精神,鼓足实干劲头,练就实干本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捍卫人民利益、始终做利民之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比不上老百姓的夸奖。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说群众话、走泥土路、干实在事,以奋力拼搏展现风采,以务实作为赢得民心,以沾满泥土的脚步砥砺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