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看平“语”近人“做合格”党员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7:5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为切入点,平“语”经典、论述精辟、含义深刻,是我们“做合格党员”的经典教材。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如何做到像爱父母一样爱老百姓?那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当“家人”,植厚为民情怀,带着浓浓的亲情去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事,笑脸多一点,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始终微笑面对,面对群众不合理要求,对他们的解释要耐心一点,工作仔细一点,既过得去,更过得细,群众准备的材料不齐时,一定要多一些“让我来”的主动帮扶,少一些“您先去”的支招、搪塞。始终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工作的纵贯线,急群众之所急,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乐,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为群众谋幸福。做到这些就是“合格党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如果把40年改革开放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民生必然是意蕴丰富的“题眼”;如果将40年风雨历程谱一曲时代华章,民生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如果给中国梦绘一幅通景画卷,民生也依然是生动传神的“点睛之笔”。什么是利民之事?民生。“合格党员”就应该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如何做到?一方面,不要把民生工程搞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民生工程就一定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基础,用人民群众的感情去浇筑,建广场是为了群众娱乐休闲,所以一定要离居民区近一点,建垃圾处理厂是为了美化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所以一定要离居民区远一点;另一方面,不要把民生工程搞成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对于大型民生工程,一定要有科学规划,不搞拍脑袋决策,还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不“翻烧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就是“合格党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今天,《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经典,必将再次在全党全国掀起“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讨论高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