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观看《平语近人》参悟为民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7:5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期节目的主题,就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同时它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2018-10-09光明日报)

  “为民”就是事事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了“人民”二字, 彰显了我们党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从《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尤其节目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此节目的序幕,那种把人民始终放在心头的热忱让人感动,在总书记的心中,人民是沉甸甸的,在人民的心中,总书记的情怀是暖融融的。不管是县在村支书、委书记、地委书记……,还是现在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领导岗位上,习近平都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和践行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员干部找到了标杆,树立了榜样。习近平浓厚的为民情怀,必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我们提供了前行的养分和精神力量。

  作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弄清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正如清代郑板桥在他画的一副墨竹图上题诗所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封建社会的一个县级干部,由风吹竹摇之声而联想到百姓生活的疾苦,表现出对百姓 命运的关注和同情。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广博的胸怀。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正因如此,我们党员干部要恪守为民情怀,始终心系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在节目中讲述的习近平在梁家河的故事,让我们深深地感到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参悟为民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有一种深厚的渊源,奠定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到今天,习近平和梁家河的乡亲、梁家河的人民,有着这样的一种血肉联系,最让梁家河人记忆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带领群众干实事谋发展的细节,打坝修田,建沼气,办铁业社、缝纫社、磨房、菜园,打井,扫盲……件件都是为民谋幸福的实事,特别是在梁家河口攻坚克难打成淤地坝,直到现在,那块坝地仍是梁家河最好、最平整的土地,它是习近平同志当大队书记时给梁家河留下的一笔丰厚的财富,深深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以民为本的情怀,道出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莫以官小而不为的为民之道。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归根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牵挂着人民的人,也被人民牵挂着;深爱着人民的人,也被人民所深爱,习近平不忘初心为人民,为我们作了示范。“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是根、人民是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心连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关系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唯有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关心民生,凝聚民心,才能参悟为民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