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违法王”频现,提个醒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8:0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66,经常被网友形容很牛很厉害。不过,一辆川A牌照的车辆,却“背负”着666分交通扣分没处理,还在四处行驶,可谓胆忒大,也是名副其实的“违法王”。“经查,这辆车已经累计被扣分666分,交通罚款已达42100元。(10月28日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如果机动车驾驶员不遵章驾驶,就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甚至有可能而引发交通事故,害人害己,后果不堪设想。像这位四川的驾驶员,确实属于名副其实的“违法王”或“闯王”,就是潜伏在交通通行中的一颗危险的“定时炸弹”。该驾驶员屡屡违章,实属不该;拿自己和他人生命当儿戏,受到重罚也是罪有应得。对此,所有驾驶员都该从中得到警示。

  据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李剑介绍,目前成都市正在开展交通违法清理专项行动,存在多起交通违法信息的车辆录入了都江堰缉查布控系统,交警对多起逾期未处理的车辆,采取路面巡查、缉查布控、传唤调查等方式重点查处,重点管控。可见,这位“闯王”的违法行为,是在专项清理行动中被发现的。如果不开展此次行动,该驾驶员不知还将逍遥法外多久。

  近年来,各地差不多都诞生过“违章王”或“闯王”。湖北黄石曾有一辆奥迪车3年多未年检,还有多达271条的违章记录,记分高达916分,罚款金额累计34850元。广东潮州一辆两轮机动摩托车更牛,闯红灯次数高达458次,被记分2748分,车主被罚款91600元。这样“闯王”不少地方都有,而且一个赛过一个,一个比一个奇葩。而这些严重违章的驾驶员,几乎都是在清理专项行动中落网。

  目前,机动车违章基本没有交管部门的提醒,都是靠驾驶员自己定期查看官方提供的查询平台。如报道中提到的:“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管理人应当主动通过蓉E行、交管12123APP等途径,查询、处理交通违法信息。”就是说,交管部门仅提供了查询平台,并没有在驾驶员违章后的第一时间做出提醒。当然,驾驶员主动和定期查询自己是否违章,应该算一个“规定动作”。但如果警方能够及时提醒,无疑可以降低“违法王”的存在。

  在这些“违法王”中,肯定各色人都有。有些是故意甚至恶意违章,而有些则是“无意”违反了交规。对于前者无论怎么提醒都无济于事,但对于后者,及时提醒就可降低机动车违法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违法王”当受处罚,而交管部门也该从中反思。如果及时提醒,纠正驾驶员的违法驾驶行为,这显然要比单纯的扣分罚款更能确保交通安全。交管部门都掌握驾驶员的信息,发现驾驶员违反交规哪怕一次,就该提醒,或督促其改正,或对积累的违法行为及时做出处罚。

  机动车驾驶员违法次数越多,就意味着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越大。如果把违章次数积累到数百次才处理,罚款达数万元,当然可以让违法者尝尝经济损失的滋味儿,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对违法驾驶员的教育,如此,就算罚得再多,又有多大意义?如今是数字化时代,治理交通违法行为,还要依靠创新执法,“坐等罚款”的工作模式当摒弃。

  由此,建立机动车违法数据分析系统,自动记录设备采集的违法违规数据,并定期进行提取。对违法次数过多的车辆必须及时处理,这本不该是什么难事。防患于未然,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是服务意识的体现,更是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只有工作中主动有为,而不是把违章攒到一起扣分罚款,才不至于诞生更多“违法王”,也才能使交通通行更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