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女生缺这2000块钱吗,传言咋能当真?
http://www.scol.com.cn(2018-10-27 8:1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校一女生因去食堂未带饭卡,通过微信支付给食堂阿姨后便将其举报。目前,阿姨被罚款两万,女生因此获得2000元奖励”近日,一则高校女生举报食堂阿姨“违规操作”内容在网络流传。25日下午,成都文理学院针对此事发布说明,称经学校有关部门核实,不存在上述情况,随后将发布调查报告。(中青网2018-10-26)

  高校学生举报食堂阿姨,这两天在网络上弄得沸沸扬扬,惹得网友们纷纷声讨,评论者更是口诛笔伐,高校一女生与食堂阿姨,俨然成了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直到成都文理学院出来辟谣,经查,此事实不存在,深陷谣言蛊惑中的一些网友,却仍然宁愿相信大学女生举报食堂阿姨的事是真,反对学校的澄清质疑起来。

  其实,早有网友质疑,一个堂堂的大学生,真的就缺这2000元钱吗,做这样的事就这么容易被学校相信?也有评论指出,莫急于给事情下结论,等学校调查出结果再说,但这并挡不住网上对所谓举报食堂阿姨女生的猛烈抨击,一个没有道德的女大学生的形象赫然网络上,被批得“体无完肤”,但批评者可否知道,自己因此也成为了“客里空”?

  一网天下,虚拟的网络世界,从来就不是一块净土,给人们带来生活信息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一些喜欢拨弄是非、造谣生非者的天地,有的是唯恐天下不乱,有的是发泄个人私愤,因此,捕风捉影,不惜编造传播谣言,愚弄网民。更有的纯粹是一些自媒体制造噱头,刷存在感,来赚取点击量,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却不惜耍弄网友的感情。这两年这样的事情实在不少,因此,被反转的网上新闻事件也不少。

  当说,编造传播谣,制造假新闻,愚弄广大网友,其品质十分恶劣,这样的人抓到就该依法严惩。但造成谣言传播范围不断扩大的问题,只能怨谣言的传播者吗?我们的信谣者呢,无形中帮造谣者“吆喝”的网友们,难道没有责任?当然有,这就是听风就是雨,不去仔细辨别真伪。实际上,诚如大学女生举报食堂阿姨事件,这事听起来就匪夷所思,有那种可能吗?即使是真,女大学生能举报成功吗?学校难道只听一面之词,不进行调查?当然,这一切都不可能。所以,一开始就有网友质疑,就有评论者建议审慎对待此事。

  最后可以说,造谣者可耻,但我们的网友不去认真鉴别谣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能耐心等待事件真相,一门心思地搞“批判”,无形中推波助澜,却成了谣言的“帮凶”。想必,谣言制造传播者,也是琢磨透了一些网民这个心理,所以,荒唐可笑的谣言才会屡禁不止,频频发生。大骂大学女生举报食堂阿姨,成为网上笑料,但也再次给我们上了一课:必须做个头脑清醒的网民,遇到网上事件,至少在事实可疑、真相不明了情况下,要慎言,等一等,真相出来了,咋说都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