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足捡钱孩子“仪式感”的警察更该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0-27 8:0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晚,成都龙泉音乐广场两位小朋友卖了一个正能量的“萌”,在广场上玩耍的他们捡到5毛钱后交给了在广场值守的民警,为了鼓励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行为,警察叔叔也拿出接警本,认真登记给足小朋友做好事的“仪式感”。(10月26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两位6岁左右的成都小朋友,玩耍时捡到了5毛钱,因为平时受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捡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交给警察。”于是,俩孩子便来到龙泉公安巡警大队快反中队,把捡到的钱上交。龙泉公安巡警大队快反中队民警陈波称,因为平时在广场玩耍的小朋友很多,喜欢来找警察套近乎的小朋友不少,没想到这两位小朋友是带着“使命”来找他。

  俩萌娃前来上交捡到的5毛钱,不禁令人想起了当年几乎人人会唱的歌曲《一分钱》。这首歌对现今的不少中年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就连现在的不少小朋友也都在传唱。可以说,这首歌颂社会美德的歌,激励和感动了至少三代人。而成都这俩萌娃,把如今人们基本上“瞧不上眼”的5毛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这证明,社会优良的道德风尚,正在这一代孩子手中传递,看到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十分欣慰。

  如今,5毛钱可能连过去的1分钱的价值都不如。谁也不会在乎5毛钱,对于丢失者来说无关紧要,多了5毛钱或少了5毛钱,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什么。可是,那毕竟是货币的一个单位,钱的面额再小也是钱。尤其是,让孩子们养成拾金不昧,或是“捡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交给警察”这样的好习惯,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无疑有益。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美德教育的最佳时段。捡到别人遗失的钱物,主动交给警察叔叔,说明这俩孩子无论是家庭还是幼儿园教育都很到位,是诚信和品德的体现。试想,如果孩子捡到1角钱并把它占有,捡到5毛钱也不上交,捡到1元钱、5元钱、10元钱、50元钱或100元钱甚至更多的钱都自己留下,那么,孩子的诚信何在,品德何在?如此下去岂不危险?

  所以,该给成都这俩萌娃点赞,因为他们是诚信、懂事、可爱的好孩子。也应给教育和引导过他们的家长和幼儿园老师点赞,因为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和引导有方。而更该给龙泉公安巡警大队快反中队的警察们点赞,因为正是他们在获知两位小朋友是带着“使命”来找警察,陈波和同事们才决定,要给足他们鼓励,进行接警登记。于是,才有了警察拿出接警本,认真询问小朋友的姓名、住址等信息,一直等做完登记,家长带着开心的孩子离开。

  是的,有一种教育叫社会教育,有一种诚信叫社会诚信。为了鼓励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行为,警察叔叔拿出接警本,认真登记,给足小朋友做好事的“仪式感”,这不正是警察在实施有益的社会教育吗?千万别小瞧这种“仪式感”,有了它,俩孩子就会觉得,捡到别人的钱上交绝不是一件小事,金额再小,都是应该严肃对待之事。如果5毛钱的事情都不小,那么10元甚至100元或更多就更不是小事了。这是在培养诚信观和道德观,更是在培养遵纪守法观。

  正像网友所言,孩子的善良就是未来的希望,呵护童心,正向鼓励就是传递人性的真善美。可见,莫小看孩子把五毛钱交给警察叔叔这件事,它是一种道德的启蒙,诚信做人的开端。孩子有拾金不昧的举动,而接警的警察因势利导,把这件事认真对待,给足小朋友做好事的“仪式感”,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是一件非常值得点赞的幸事啊!由此,给足捡钱孩子“仪式感”的警察更该赞。愿我们每一个大人,都能做童心的守护者,如此社会才能朝着更和谐、更文明的方向迈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