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食堂阿姨被“钓鱼”学校管理也应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9:0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堂阿姨帮没带饭卡的学生刷卡支付餐费,反遭举报被罚2万?对此,涉事的成都文理学院方面先是表示,经调查,确实有女学生向校方举报食堂阿姨收取现金,校方还在进一步核实,后续将发布正式通报。随后又通报称“经查,不存在上述事实”,还称后续将发布调查报告。(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乍一看,“钓鱼式举报食堂阿姨”导致被罚2万,这真是太不公平,也太可怕了。试想,你去食堂就餐却忘带饭卡,然后找现场阿姨代刷再转账还款,这本来是人家好心帮你,又没占你的什么便宜,凭啥你得了好处还“反咬”一口,诬陷人家收学生现金中饱私囊?这不是处心积虑地算计别人么?再说你一个学生和食堂阿姨能有什么过节,为什么要这么故意陷害别人?这不是心理阴暗、心态扭曲、道德品质有问题是什么?这样的大学生以后到了社会,进入职场那还了得?

  不过,这则传闻来源于网络发帖,在真相没有浮出水面之前,人们还是不宜将任何一方一锤子打死,否则万一反转了呢?这不,就连这家学校的两次回应都存在出入,何况网帖?可以看到,这家学校就此事先先是表示“确实有类似举报事件”,但具体细节还有待核实,可是很快又再次通报称“不存在上述事实”,同时又留了个尾巴,说后续还有更详细的“调查报告”,这就为事件再次蒙上了神秘色彩。对此,人们不妨耐心等待最后结果的出现再作评判不迟。

  然而,无论这件事到底孰是孰非、真相几何,但是它起码暴露出了一个看似寻常却非常有必要拿来说一说的问题。那就是食堂一日三餐,你不让收现金,那万一忘带饭卡了怎么办?难道只能让学生回去找或是饿肚子?这是不是太僵化了?而且不正是这种矛盾的存在,才引发了这场沸沸扬扬的“钓鱼举报”风波吗?

  诚然,学校加强食堂管理,不允许食堂收取学生现金,也是为了防止贪污,维护学生的权益。为此还允许学生举报,以强化监督,亦可谓煞费苦心,可是不知学校有没有考虑过每天成百上千的学生就餐,会不会总有一些人因为粗心或其它各种原因忘带饭卡,这时你如果不让收现金那学生又该怎么吃饭?何况这样做也损及学生的支付选择权。

  可见,任何制度的设计即便初衷再好,目的再合理,也要给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留下备选方案。要知道,世界是复杂的,不可能总是按照设计和设想的那样去运行,这时就考虑管理者的管理智慧和周到考量了。例如对于这件事,有网友就支招,为何学校不能另设一条候补的现金或移动支付通道呢?完全可以通过设置像公交车投币箱那种收款箱以及设立一个统一收款账户来接受现金或转账支付并有效规避贪污呀?

  说白了,这种“食堂无间道”事件的发生不管真相如何,都不得不说也折射出这所学校在食堂收费管理上还存在着严格有余而灵活不足的状况,说明他们在管理上还是欠考虑、欠人性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