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钓鱼举报”我们要有一个理性的认知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一高校某女生因没带饭卡,使用微信转账给食堂阿姨,事后却将阿姨举报,导致食堂阿姨被罚款两万元,该女生同时也获得了两千元的奖励。这件事一经曝光,立马引发网友对该女生的声讨(10月25 观察者网)。

  女生没带饭卡,出于方便女生,阿姨不惜违反食堂规定,用微信转账的方式,让女生在饭点按时解决就餐。这原本是双方自行约定的契约精神。按说,一方面,女生要带着感恩的心,感谢食堂阿姨对自己的特殊照顾;另一方面,食堂阿姨有恩于我,我也不能忘恩负义,不识好人心呀!

  可结果完全出乎我们预料之中,女生非但没有感恩之心,反而还将阿姨私自现金交易就餐一事向学校举报,食堂阿姨因此被罚款两万,该女生同时也获得了两千元的奖励。事件一经媒体曝光后,立刻在网友中炸开锅,舆论一边倒地站在食堂阿姨这边,替食堂阿姨打抱不平。说女生人性扭曲,道德沦丧,缺乏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等等。

  笔者认为,女生“钓鱼举报”确实令人深恶痛绝,你若身正光明磊落,那为什么又要阿姨为自己提供方便呢?别人给你开了方便之门,而你又猴急猴急地要去举报拿奖,这不明摆着是“钓鱼举报”吗?

  由此及彼,这样的人,不加以正确引导和教育,指不定将来还要弄出什么幺蛾子来?所以说,对女生“钓鱼举报”,我们怎么批评和谴责都不为过。

  可现在问题是,在女生“钓鱼举报”事件背后,食堂阿姨难道就没一点过错吗?假如没有阿姨肆意破坏食堂规则,刷卡就餐一律拒绝现金交易,即便有特殊情况也要征得学校领导同意,在有人监督情况下,进行阳光交易。然,食堂阿姨并没做到这些,说明其在规则契约精神上也有瑕疵,或是空白点。

  现实中,也常有人说,好人不能做,你不惜违规与别人方便,他非但不领情,反而还过河拆桥。这就是违反规定,私自破坏契约精神惹的祸。假如我们人人都遵章守规,凡事都将原则,时时处处都把契约精神挺在前面,那么,又怎会发生“钓鱼举报”事件呢?

  所以,笔者认为,对“钓鱼举报”我们要有一个理性的认知。指责别人的不是,也要找找自己的原因。唯有这样,我们在为人处世方面才能行得稳、坐得端,一切令人不快的事情都不会轻易找上门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