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蹲位不够影响女性如厕当引起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5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四川农业大学将成都校区第四教学楼A区二楼的男厕所改造为“女生专用厕所”前,曾对厕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该校成都校区男女生比率3:7,第四教学楼二楼女生“如厕难”问题尤为突出,改造是响应师生们的呼声。(10月25日中新网)

  将男厕改为女厕,这所高校想缓解某教学楼二楼高峰段女生如厕难的问题,于是便征求男生意见。男生们倒是显得很体谅,纷纷表示支持,这表明,该校男生肯定经常见到高峰时段,女厕所外面排起的长龙。对此,去过高校或在高校工作的人恐怕都感同身受。由于课间仅有短短的十分钟休息时间,在一些女厕蹲位少的院校,甚至还出现过这边女生还未能如厕,那边上课铃声已响,迫使女生不得不回去上课的尴尬。

  一边是男厕所蹲位相对“过剩”,而另一边却是女厕所蹲位紧张。因此,根据实际,把更多的男厕改成女厕,或是干脆像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这样,直接把男厕所改为女生专用,如此才能缓解女生高峰段如厕难问题,这也是人性化之举。而女生高峰期如厕难,主要是由于女厕的蹲位少,根本在于修建厕所之前,没有事先考虑要修建的厕所是男性用还是女性用,直到完工后才划分男女厕所。

  回想一下自己的如厕经历便知,目前国内的女厕所差不多都有男性使用的那种站立式小便池。而且,无论是机关、院校、商场、超市,还是医院、写字楼、影院等地的男女厕所,抑或是其他公共场所的女厕所里一般都设有站立小便池。这就是在工程设计之前缺乏前瞻性所致,即在修建厕所前没有确定是哪种性别使用的条件下,就都在里面建了站立小便池。而如果事先就规划好,将修建的厕所定下来是男性还是女性使用,就会减少成本,一步到位。

  而如果事先做到了科学规划,把女性如厕的特殊情况考虑在内,增加女厕所的蹲位,给女厕预留出更大的空间,无疑会减少女性如厕的尴尬。遗憾的是,男女厕所空间一样大、蹲位一样多的现状并没有引起重视,也就无法得到改变。女厕所本该蹲位多一些,而男厕说有站立小便池,蹲位就该相对少一些。就是说,由于女厕所内不分大便蹲位和小便蹲位,就该有更多的蹲位。因此,对厕所设计的不合理问题,当引起足够关注。

  而女厕蹲位不够,又岂止存在于大学校园,几乎所有地方都存在,在很多人群集中的公共厕所前,女性排长队等候如厕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是旅游景区等地更常见。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事先把厕所设计成了男女“通用”,或没有给女厕所修建更多的蹲位造成的。女性高峰期如厕难,始终被诟病,以至于不少女性发出了“占领男厕所”的口号,甚至出现过有女性无法忍受“大自然召唤”直接到男厕所如厕的无奈!

  如今,“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可无论厕所修建得多么靓丽甚至豪华,要是无法保证人们的正常使用,这场革命也是失败。女性如厕难现象,反映出观念滞后,人本理念缺乏,没有从实际出发,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此何谈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如厕这个话题,看似轻松,其实十分沉重。事实上,我国的公共厕所数量还远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女性如厕问题尤为突出。厕所文明,也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而最重要的,就是使人人都能便利而舒适地如厕。

  四川这所高校开始重视女生如厕难并采取了积极行动,这需要给予肯定和积极评价。女厕蹲位不够不仅存在于大学校园,各地几乎都存在。说穿了,女性如厕本不该这么难,只要把女厕建得再大一些,并调整男女厕所的蹲位比例,使女厕蹲位多于男性,问题就能解决。对此,有高校采取了行动,那么其他院校或其他地方,是不是也该行动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