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官宣来阻击悲情营销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14: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则关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苹果的贴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贴文称,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苹果来不及抢收,请大家伸援手买苹果。针对此事,凉山州盐源县政府紧急发布声明称,贴文内容严重不实。经调查,此贴文为广东的一家电商公司所发,该公司销售手段以卖穷卖惨为主,这种打“悲情牌”谋取利益的不正当营销方式,给大凉山和盐源苹果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10月24日 《人民日报》)

  这又是一起悲情营销,这种行为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此前媒体报道的直销大爷的悲情套路。两者可谓如出一辙,这种营销行为不仅严重透支着社会爱心,也违背着基本道德,违反着相关法规,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遏制和打击治理。

  营销需要创意,无可厚非,但是却有一个前提,必须确保信息真实,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和道德规则,这样才能引发关注,吸引消费,可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商家无视这样的原则和基础,在营销宣传中,不是无中生有,弄虚作假,炮制和虚构事实,就是夸大其词,此次事件就是这样,用哭穷卖惨了吸引眼球,博取同情,刺激消费,这种方式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和误导,也严重违背着诚信经营原则,违反着广告法等相关法规。纵然可能取得一时的效果,也难以持久,到头来只能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一旦被消费者识破,当真正需要救助的时候,却很难取得公众信任。这和“狼来了”的故事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悲情营销不只是商业行为,还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严肃的法律问题。

  这就需要相关方面加强对这种现象的打击和治理,一方面加强对市场的整治,尤其对商家宣传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发现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罚,通过法治维护法制,形成震慑,倒逼商家营销宣传实事求是。

  另一方面,可以用“官宣”来阻止虚假信息的出现。比如,当一个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时,当地政府应该积极介入调查和分析,整理成统一的信息,通过权威渠道发布,建立起信息发布平台和机制,及时收集当地的相关信息,以正视听,挤压和抢占悲情营销等不实信息的生存空间。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市场不相信眼泪,虽然社会充满爱心,但是爱心却不可挥霍和透支,悲情营销可能取得一时之效,却不可能长久,因此,相关企业还是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严守法规和道德底线,这样的营销才能受到欢迎,起到作用。消费者也应该多些求证意识,尽可能选择官宣方面的信息来表达爱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