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揭示悲情营销内幕仍不应画句号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8: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苹果来不及抢收,请大家伸援手……”最近,一则名为《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渡过这个难关!》的帖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针对此事,凉山州盐源县政府紧急发布声明称,帖文内容严重不实。连日来,记者深入盐源县调查采访,发现这类电商公司“悲情营销”的背后,其实是满满的套路……(10月24日《成都商报》)

  人们通常觉得,靠种植、养殖等为生的农民是十分辛苦的。遇上好年景,他们的辛勤劳动还会有马马虎虎的收入,若遇到不好的年景,他们全年甚至几年的劳动都难得到理想的回报。而粮农、果农对农产品丰收后滞销进行实事求是的陈述,以求得网民的同情,促销保利并无不可,但电商营销打悲情牌,与事实严重不符,不仅有失商家应有的诚信,而且由于利用了公众爱心,实施了道德绑架,有损了公众利益,消耗了公众的信任。

  盐源县发布的声明,既是说真相、树形象,也是正视听、防受骗。虚假的悲情营销,一旦被公众知悉,必然会有损盐源人的声誉。盐源县政府公开揭穿“盐源苹果滞销”的营销黑幕,是基于对本地形象和声誉的维护,充分展示了盐源人的真诚品质和对盐源苹果销售的自信。他们相信揭穿黑幕不可能影响到本地的形象,也不会影响盐源苹果销售。而让拿盐源苹果说事却不是销售盐源苹果的电商原形毕露,有这一种勇气,也是为盐源苹果促销聚集人气。

  盐源苹果的遭遇是电商实施悲情营销的一个缩影。悲情营销的套路,是用不符合事实的文字、图像、人物图片等进行夸大宣传,一方面使人对果农的遭遇产生同情,另一方面让人觉得营销的商品存在价格低廉的假象,以达到促销的目的。近几年来,网上公开的菠萝滞销、红枣滞销、蜜橘滞销、洋葱滞销之类呼吁大家爱心购买的帖子不胜枚举,悲情营销以不诚信骗取诚信,用假爱心骗取爱心,受到伤害的必然是公众的信任和爱心。

  盐源县主动揭示悲情营销的内幕,不应就此画上句号。悲情营销,受益的是个别电商,影响的是整体电商的宣传经营环境。如果这种以造假的方式,博取消费者同情的行为,不能受到处罚,那其他电商的利益就受到侵犯,公平竞争的环境就会被侵蚀。所以,希望盐源县搜集相信信息,锁定悲情营销的商家,从提高地方信誉和形象的角度,从优化整个电商环境的高度,依法追究悲情营销电商的责任。只有使其付出代价,才能起到惩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