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假打小超市玩呢?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8:1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师傅在镇上经营日用品超市已经4年了,一年算下来王师傅净收入约3-5万元。有公司起诉他销售假冒的啄木鸟牌美工刀片,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索赔2万元。王师傅打听发现,附近还有6家商店也因销售的日用品涉嫌侵权惹上了官司。为了应诉,王师傅先后加了3个“超市维权”的微信群,共计超过100人,发现他们都面临着与王师傅相似的官司。(10月22日《成都商报》)

  假冒的啄木鸟牌美工刀片与正宗的刀片极为相似,一般消费者如果不仔细观察比对,很难发现买到的是假冒产品。近来,啄木鸟牌美工刀商标所有人委托宏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光10月19日,这家名为宏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原告开庭的商标权、著作权侵权案子就有22件,被告方均为超市、百货商店,遍布新津、郫都、温江、大邑、邛崃、崇州、都江堰等成都周边市县。

  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商标拥有人对侵犯自己权益的人进行起诉和索赔是应该的,但这些超市、百货商店确实有点冤。因为,这些销售假冒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店家不是这些假刀片的生产者,而且他们在进货时,由于缺少专业知识,根本搞不清哪些是真的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哪些是假的。一副刀片的利润只有几毛钱,这些商家如果知道这些是假刀片,根本不可能去进的。

  但根据我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同样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必须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责任。本案中的超市、百货店经营者为了节省成本没有规范进货渠道,向没有正规资质的供货商进货,因而不能免责。作为商家本身,需要承担验货、把关、保证货品来路正当的责任,售卖假货仿货甚至知假卖假都会误导消费者,违反相应法律法规。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商标拥有人有权对这些超市、百货店提出索赔。

  然而,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商标拥有人不能得理不饶人。现在人家做点小生意不容易,虽造成侵权事实,但毕竟这些商家不是故意售假的。如果实在要起诉,也应根据《商标法》,在侵权赔偿数额方面,要按照被侵权人受到的实际损失来确定,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按照侵权人因侵权而获利的金额确定;难以确定的,参照商标许可使用费的倍数来确定。卖了15元东西要赔偿2万,显然与“商标法”不符。其实,啄木鸟牌美工刀片商标拥有人真想维权,也应该根据商家提供的线索,应该盯住那些生产假冒产品的企业。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只有生产者才是假冒产品产业链的“七寸”,不打七寸,“蛇依然活着”。

  销售冒牌产品害人害己。作为商家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进货时,应保留证据,与供货方订立有关协议,明确自己的责权利,一旦有了问题,也可以减轻自己的责任和损失。这样,一方面可以维护了企业的权益,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商家吸取教训,提高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进货,在进货、销售过程中,要严格把关,注意分辨有异常的产品,避免进到假货,给自己带来麻烦。当然,最关键的是,希望能从源头做起,工商部门或者商标权利人到造假生产厂、批发商打假,杜绝假货仿货流入市场,商店也自然不会进货销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