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四川最美老人”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14: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评选结果正式揭晓,85岁的芦山县人王光槐等10位老人被评为2018年“四川最美老人”。

  我们常说,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其实,老年人更是一部厚重的人生教科书,他们身上,有着年轻人不知道的历史印迹,带着共和国伟大历史的温度;他们身上,有着伟大的奉献精神,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人民共和国,包含着他们的血汗付出;在他们身上,有着高尚的理想追求,他们也曾年轻,面对积贫积弱的新中国,他们坚决听从祖国召唤,哪里需要哪里去;他们身上,有着时代的担当,今天一代老年人,他们是建设新中国的栋梁,是中国40年改革的主力军;他们身上,有着高尚的做人品质,青春献给新中国,壮岁为改革开放拼搏,新时代、新征程,他们考虑的依然是祖国的强盛,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尽心尽力……

  在这个举国祝福的老年节里,欣见10位“四川最美老人”新鲜出炉,他们代表着四川全省1700多万老年人,在他们中有退而不休、志在千里的老干部,有播撒热情、植根教育的老教师,有自强不息、谱写亲情的大家长。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评价说:“老人们通过发挥自身表率作用,积极践行新时代积极老龄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投身公益事业,发挥了正能量激励示范作用。”让我们感受下四川10位“最美老人”的最美风采吧——

  70岁老人范敬超退休后回到家乡,创办了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村里建成了现代果园4万余亩,并带动周边8个乡镇43个村的农户发展果园5万多亩。

  80岁老人张仁诚教书育人四十载,退而不休,一生致力于绵阳教育文化宣传,创作的近30篇文化赋,在校园里被木刻上墙、或石刻成碑,教育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

  80岁的雷明芬婆婆,一双袜子破了又缝,穿了再穿,一生省吃俭用,勤劳善良、乐善好施,从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以及儿女孝敬她们的养老钱中节省出数万元,帮扶困难家庭,还动员儿女捐资8万元给村组义务修路。

  还有,69岁的学雷锋志者刘端元,76岁的“拥军老妈妈”陈淑琼,等等,他们本当是子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但他们退而不休,老而有为,一心报国,热忱为民,他们的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感人肺腑,他们的“美”名副其实,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用美丽的故事打动人,用美丽的精神激励人,用真善美传递着巨大的社会正能量,他们“夕阳无限好”,搭起了一座伟大民族接续前进的桥梁。

  10位“最美老人”,属于四川,也属于中华民族,是我们永远读不尽、学不够的美的人生教科书,为你们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