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儿背母散步“背”出浓浓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4岁的吴国元每天背92岁母亲上下楼或散步的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和网友,还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10月12日,天天正能量平台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表示将为吴国元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他的孝心之举点赞。(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百行孝为先”。孝,源于心灵之美,行于细微之间。自古以来,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博大精深,而且源远流长。古有卧冰求鲤、扇枕温衾的孝心传说,今有割肝救母、献髓救父的尽孝佳话,更有新闻中“儿背母散步”感人故事。

  其实,新闻中“儿子”已经64岁了,但他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92岁的母亲,而且一根背带系牢母亲身,每天背着母亲上下楼或散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背”出了一种亲情,“背”出了一种孝心,“背”出了一种善举,“背”出了一个五代同堂而传承孝文化的美好家庭。

  当然,之所以孝文化在吴国元家代代相传,是因为其92岁母亲首先是孝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忠实践行者。由于受母亲言传身教 ,一家人将孝道继续传承下去。正如吴国元兄妹所说的那样:“妈妈养育我们慢慢长大,我们就陪着她慢慢变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一般的家庭难以做到的。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少数人平时对父母不闻不问,生病住院都不理不管,甚至还打骂或虐待年迈的父母。一旦父母撒手人寰,他们倒会装模作样呼天喊地,顿足捶胸地忏悔不已,口口声声说对不起。如此子女就是不孝子女,就会令人唾弃。与新闻中64岁儿子背92岁母亲散步,就有天壤之别。

  所以说,儿背母散步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间真善美,也照出了现实生活中假丑恶;照出了孝文化演绎出的积极人生价值观,也照出了某些人消极的负面影响;照出了和谐家庭的温馨美好,也照出了极少数家庭子女的“冷酷无情”。

  由此看来,儿背母散步,更“背”出了浓浓的社会正能量。看那“84步台阶,写满亲情的绵长蜿蜒,呈现人间至暖的画面。一根背带,牵系着浓浓的亲情。”不仅赢得无数网友纷纷点赞,而且还引起天天正能量平台高度关注,更是天下所有做儿女学习的样板。总之一句话,只有让浓浓的社会正能量熏陶和感染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来争做孝文化的践行者,孝文化的传承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才会演变为浸入人们心灵深处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