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断小区信号”,谁狠?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8:2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冷雪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区信号不好需要新增基站,部分业主反对,甚至将安装好的信号放大设备的导线人为破坏,眼瞅着通信信号进不了小区落不了地,三大通信运营商于是祭出杀手锏,而且说干就干:断小区信号。呵呵,瞧这口气,分明就是“非此即彼”,粗暴,霸道,牛气十足,毫无协商回旋的一丝余地。

  《成都商报》10月12日的报道说,从10月6日开始,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华邑阳光里小区内外手机信号突然减弱甚至消失,以中国移动最为明显。原来,因该小区手机信号较弱,运营商在国庆期间在小区设置信号设备时,遭到部分业主反对,事情甚至惊动了郫都区信息数据中心和警方,但沟通、解释无果后,地处繁华地段的小区竟成手机信号“屏蔽器”。(2018年10月12日《成都商报》)

  “断小区信号”做法,容易让人想到“垄断”二字,不是谁都敢轻易拍板决定的,所以其做法值得商榷。况且,三大通信运营商有关“断小区信号”的“温馨提示”贴出没多久,很多支持设置信号设备的业主,已经在上面用笔写下了自己的看法,“你不用网我们要用。”然而,三大通信运营商依然不闻不顾,当天就停用楼顶的通信设备,小区内及周围的手机信号瞬间减弱,手机用户无法拨出或接听电话、上网等,小区内居民遇到突发事件甚至无法通过手机快速拨打119、110、120等应急电话——真成了“一人得病,全家吃药”,明显有“要挟”之嫌。在小区物业进行的“支持”和“反对”投票登记册上,持支持态度的业主有50多名,反对的仅3名。这足以说明,因施工被阻挠而受了委屈的通信运营商,实际上是置更多公众利益不顾,别有用心地通过“断信号”,制造内讧内乱,以便变被动为主动,从“不受欢迎”变成“人人盼望”,不与任何人争、吵、闹,瓜熟蒂落,就能达到信号顺利落地目的。

  俗语说的“行大欺客”,就是这个理。华邑阳光里的手机信号差,不是一天两天,小区物业曾多次请通讯商到小区增添手机信号设备。既然现如今施工受阻,部分业主质疑基站有辐射拒绝安装,通信商起码应该保持原样原貌吧?何来的理由和胆量,居然将信号“一断了之”呢?有人正是认为“现在手机信号是可以用的,并不差”才反对的。三大运营商携手合作,一致“断小区信号”,已经涉嫌侵犯用户权益,想不到的是,居然还堂而皇之地公开宣称“不受理该小区的网络信号投诉”,倘若有第四家通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还会有如此牛气?

  所以,不是小区业主是否主通情达理的问题,通信运营商是否将“功课”做足才是问题关键。部分业主反对新增基站,那是因为担心“新增的设备有辐射,会对人的身体带来危害”,物业事前也并未对此事进行公示。及至小区业主不满阻挠施工,又动用官方背景的当地信息数据中心和警方做工作,这就极容易给人以拿公权压人的错觉,好事再好,无法施工当然就成为必然。

  纵观本新闻事件,说到底,其实根子出在通信运营商的服务工作没有做到家。以为“我是为你好”——增强通信信号,业主们就会欢呼雀跃、感恩戴德,其实是“施舍”心理作祟。我注意到,这次是移动公司工程人员进入小区施工受阻,矛盾一触即发。倘若不是电信、联通与之“结盟”,单凭移动公司还敢牛气哄哄“断小区信号”,那才真的值得向中国移动挑起大拇指——夸一声“蒜你狠”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