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民警执勤群众来送饭彰显警民鱼水情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正值国庆旅游高峰期,四川甘孜州丹巴县中路乡,络绎不绝的人群中,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提着一壶酥油茶出现在该乡旅游便民服务点,民警执勤人员迅速迎上去,笑意盈盈地接过老人手中的茶壶,慈祥的老人眼睛里满是关怀,像对自己的儿女一样对执勤人员们嘘寒问暖,感动了在场的游人。警民之间互帮互爱暖人心的这一幕成为了国庆期间丹巴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月6日,国际在线)

  说起民警执勤群众来送饭,还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其实近年来类似的场景还真不少。据媒体报道,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热心群众自发为执勤民警送饭;去年6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热心群众在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自发送饭到抢险一线;今年春节期间义乌热心市民为春运执勤交警送热饭,并且一送就是11年。等等这些感人的故事,充分彰显了警民鱼水情深的一家亲关系。

  民警执勤正是警爱民的具体体现。从民警执勤所履行的职责不难发现,民警是在重要景区点、主要干线公路节点等地区的旅游综合服务点执勤,其目的是向各地游人提供优质服务。为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民警们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坚持"常态化""全覆盖""无缝隙"24小时值勤上岗。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游客提供服务,以自己的行动切切实实地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节日执勤的点滴之中,自觉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践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助力促进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

  群众送饭正是民拥警的真实表达。俗话说,叶花相依美常在。群众自发为执勤民警送饭,其实本身就是群众对民警感激之情的内心表达,送饭事虽小,但警民情之大。从点滴小事说明民警早已走进百姓心里,成为老百姓可信赖的朋友和强大的依靠。群众所送之饭,一粒一粒都饱含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民警们吃着这一口口的感恩饭,对自身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也能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事实上,群众自发为执勤民警送饭,也是群众对民警的满意表达,而百姓的信任和满意,正是对民警工作的支持与鼓励。正如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群众自发为执勤民警送饭,折射出民警在群众心中的份量和群众对民警的满意度,测量出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亲密无间,反映出警民间浓厚的鱼水情关系。民警执勤群众来送饭,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的细细品味与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