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路敞骑,邛崃自行车高速不一般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8:1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市自行车生态旅游高速起于邛窑遗址公园片区,止于平乐古镇游客中心,全长约12.5千米,是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专用观光旅游绿道,非交通通行道路。为进一步规范自行车生态旅游高速管理,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满足市民健身休闲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现将有关管理事项通告如下——(成都发布)

  这个国庆节,一条成都发布,又让一件四川喜事、一个四川“全国第一”呈现于世,这就是:全长12.5公里的邛崃全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已全线贯通。带你从“千年邛窑”,杀到“南丝路古镇”平乐,一路绿灯通行无阻……

  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人们都知道,但啥叫自行车“高速”?这还真是一个新鲜事。且看,通行无阻是其显著特点,该路实施全封闭运行,与其他道路相交时则采取立体交叉,实现无障碍联通。骑上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根本不用“刹一脚”。这不仅是一条单调的“骑车”车道,还是一条完美的“骑游”通道,与高速公路功能类似,道路还配套了三个服务驿站,骑游设备销售、租赁、维修、换洗、骑友休憩、能量补充、医疗保障……

  明白了吗?专道,高速,设施配套齐全,还有生活服务,堪比高速公路还优。一路敞骑一路景,自行车高速更能够给市民群众带来快乐感、幸福感和身心健康。邛崃自行车高速,真的不一般!

  邛崃自行车高速,是一条历史文化的景观大道。天府之地,历史悠久,文化蕴厚。整条自行车高速串联起邛崃两个著名景点:起点是“国际范”十足的邛窑遗址公园,终点是古巷幽深竹海环绕的平乐古镇。今年“千年邛窑”重燃炉火,5月开园的邛窑遗址公园,目前已吸引众多国内外大师入驻,邛崃正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城市会客厅”。平乐则是古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古镇,有着保留完好的南丝路秦汉古驿道,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当然,还有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镇,芦沟景区、川西竹海峡谷、花楸山“天下第一圃”等“镇外之景”,令人叹为观止,让骑者犹如穿越在历史的时空隧道,在此道上骑行,最能激发市民群众的历史骄傲感和文化自信。

  邛崃自行车高速,还是一条生态环保的景观大道。在全程六个主要节点,都设置了观景平台,沿途名胜古迹、大地景观、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花香橘园、栈桥桃园、太阳花海、桃园驿站、幽湾茶林、茶果飘香,各个节点实现四季有景,一步一景的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车在景中行,景随车飞舞,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这该让骑者是何等的心旷神怡和享受啊!

  说到底,自行车高速就是一种绿色出行,是国家、四川省生态发展战略在邛崃的具体体现,邛崃也为四川全省、乃至全国,做出了生态发展、绿色出行的示范。当前,邛崃正依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构建全市绿道网络,计划到2035年建成绿道768公里,打造旅游自行车高速、田园绿道、茶马绿道、古城绿道、河滨绿道等不同主题特色的绿道。更加美好的绿道景观可期,它不但有利于城市环保、方便市民群众出行,也必将对市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带来极大益处。

  愿邛崃自行车高速,能够在更多地方诞生,让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成为社会的时尚,让美好生态环境,造福广大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