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脚下有安全,旅途才有美景!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8: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季的青城山,树木黄绿参半错落有致,流泉顺着山石或急或缓……不少游客都被这样的美景所吸引,或驻足观赏,或拿出手机拍照留作纪念。不幸的是,10月3日,来自江苏的游客邵先生却为这美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18-10-05 华西都市报)

  秋高气爽,万木霜天,国家节庆,万众欢欣。“十一”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也是一个黄金旅游季节。国庆节作为一年中最后一个重要节日,忙碌了一年,此时出游的人自会更多一些。但“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节日旅游,“安全第一”永远不能被忽视,否则,旅程中再有千般好景、万种风情,发生了安全问题就一切归零。诚如报道中的江苏邵先生,美景没享受好,却掉入20米深的山崖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好在当地派出所通过微信位置定位快速出警,邵先生才得以及时援救。

  遗憾的,江苏邵先生掉下山崖的不安全问题并非个例。10月5日,华西都市报同时还报道了另两个旅游安全事故:一是10月4日,成都一市民在甘孜州丹巴藏寨拍照时,只留恋眼前风景,不顾脚下危险,不慎摔下观景平台,被多位民警送医救治。二是9月26日,两名徒步爱好者按照手机app中的路线开始徒步,由于连日大雪,其中的王某因路滑不慎摔伤被困在甘孜州理塘县一处海拔4800米的山上,10月1日21时许,接警后,当地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多部门人员参与的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有关部门及当地熟悉环境的50余名群众,于当晚23时赶赴救援点,经过41小时的雪山大搜救,王某才及其同伴,才得以脱险。

  此外,10月2日下午,绵阳的窦团山风景区还发生一起一名男性游客在与女朋友乘坐观光缆车时,没有扶好把手,不慎摔下来,被困半山腰。短短几天内,仅报道的发生在四川境内的旅游安全问题就4起。类似的严重安全问题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如10月3日,河北一对夫妻在湖北十堰牛头山探险时跌落山崖,警方搜山加科技定位才将他们救出。

  节日旅游安全事故频发,虽然每一起意外的背后各有其原因,但根本原因都是安全观念淡薄,或是思想准备不足,或是途中疏忽大意,特别是一些游客很“任性”,欣赏美景“不要命”,忘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美景与安全同在,欣赏美景也需要遵守安全规则和自然法则,必须对自然保持敬畏,常怀警惕谨慎之心。结果,只能自讨苦吃。

  在这每一次安全事故发生后,最让人欣慰和感动的,总是当地警方一马当先,各应急部门能够及时行动。然而,因为个别游客自身的不谨慎,却要耗费社会大量的人力物力,这虽然是社会应有的义务担当,但对游客来说,安全比天大,关键靠自己,等问题发生了让他人再来援救毕竟很被动,即使再快捷的援救,也难保证每一次都能成功。因此,游客必须要强化安全出游意识,牢记:脚下有安全,旅途才有美景。勿忘,你的安全,也是对家庭和全社会的负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