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探索以全民健康促进全域发展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0-5 8:0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一份新的统计指数令汶川县健康委办公室主任刘杰松了一口气。这份由国家统计局联合清华、北大等参与整理、分析的数据显示,汶川县居民健康综合指数达到91.76分,比前几年又有了明显提升。“特大地震之后,汶川的发展面临着新选择,最终我们提出把‘大健康’理念融入县域发展全过程,走一条以全民健康促全域发展的新路子。”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告诉记者。(2018年10月04日四川日报)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力,是幸福快乐的基础,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象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民健康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正是如此,四川省汶川县抓住“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重大机遇,把健康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大工程,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把“大健康”理念融入县域发展全过程,走一条以全民健康促全域发展的新路子。

  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6年,汶川县GDP增长了2.6倍,财政收入增长了4.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分别增长了3.1倍和1.5倍。在笔者看来,数据的背后是该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各族群众的不懈努力,也是全民健康建设的生动诠释。

  其实,自2010年开始,汶川县率先在全国提出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以来,把“大健康”理念融入治县理政的全过程,提出了“发展健康经济、营造健康环境、培育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五大体系,通过迈向全民创造健康的生动实践,全民健康已逐渐贯穿到各行各业,融入了国家政策方针,影响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正是如此,汶川县坚持以全民健康促全域发展。“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汶川县慢性病、地方病患者和伤残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0%左右。2010年汶川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2012年正式启动全民健康示范县创建,并开始推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然而,在全民健康和全域发展方面,汶川又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首先,从思路理念上看,汶川县把把“大健康”理念融入县域发展全过程,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整套全民健康指标体系、评价体系,从居民健康水平、健康生活环境、健康服务水平、居民健康保障4个维度,涵盖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健康文体、健康环境、健康就业、食药安全6大领域,共设置了580个标准,走出了一条以全民健康为立足点,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其次,从运作模式上看,汶川县整合公共卫生、计生、残联、工会等部门经费,把“小池子”里的钱共同放到全民健康的“大池子”中来,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确保全县群众人均每两年能参加一次包括33个项目的免费体检,实现从被动治疗到主动健康转变、从“事后治”向“事先防”转变。

  第三,从产业发展看,汶川县一方面立足地域优势,确立“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产业发展思路,宜农则农,集中发展甜樱桃、猕猴桃、青(红)脆李、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宜游则游,集中发展集观光、体验、康养于一体的生态康养业。另一方面,就工业方面,汶川县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实现了从“黑色”产业到绿色经济的转变。

  全民健康之路,没有先例可寻。汶川实践证明,汶川县全民健康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汶川实践告诉我们,把“大健康”理念融入县域发展全过程,以全民健康促进全域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效仿样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