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官僚化”现象值得警惕和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9:3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杨主席”称呼因为各大媒体的加入搞的愈发沸沸扬扬,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存在的这种风气,往小的说是排资论辈,往大的说是官僚作风,这种风气至少在很多学校都是普遍存在的。(10月2日《时事新闻》)

  高校学生“官僚化”的情况并非首例,此前就有媒体曝出过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会干部选拔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部分主任岗位还特别标明了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不难发现,部分高校的学生组织官僚作风盛行,不仅“职级”明确,而且偶然碰见还不能叫学长、学姐,得称一声“部长”、“主任”。学生“官僚化”的问题并非某一个学校独有,而是在全国高校都有着一定程度的普遍性。

  青年兴则国家兴,这些学生将来会进入各行各业,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年轻一代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戚戚相关,如若提早便被不正之风所同化,导致不同程度的信仰崩塌、人格缺失,呈现出与其不相符的圆滑世故,那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今之少年,国之希望,本该气正风清的学生组织被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长期浸染,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还应高度警惕。

  另外,警惕之余还应反思成因,是什么导致原本正直炽热、善良真诚的学生有如此行径?实际上,年轻人就如同一面镜子,他们的模样往往是社会某些形态的镜像。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有的年轻人并非生下来就懂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而后期的“自学成才”,也往往是社会的局部环境所雕刻的结果。身边有“官僚化”的坏榜样存在,年轻人自然就容易“有样学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人的整体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走向,因此,年轻人的成长理当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然而,要想这些“幼苗”长的又快又好,除开年轻人自身的努力以外,社会各界也应努力营造风清气朗的氛围,减少环境对学生的污染和影响。另外,在对年轻人的培养方向上,除了世俗成功的实用主义标准以外,还应有一些理想主义的引导,能更好帮助其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后者所埋下的种子,终会在凝聚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力中生根发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