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干部耍官腔学校岂能放任不管?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9:2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低年级学生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社团的QQ 群内,询问学长开会时间时,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并辱骂,这一对话被截图发在网上引起网民的哗然。通过截图可以看到,该低年级学生询问“7号要开会吗?”并@了一位学长。随后,另一高年级学生回应道,“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10月2日《人民日报》)

  学生干部在我们的印象中,他们通常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完成自己学习任务同时,还额外兼职一份为学校分忧解难的工作,那就是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既然是学生干部,那么就要有干部的样子,从组织机构设置到干部任免聘用等,这一系列的组织程序与机关单位和部门也没二样。

  然,笔者这里想说的是,学生官,虽不享受俸禄,但也不能把官场上的那些耍官腔、摆官谱等不好的东西全都照搬照抄拿到校园来。学生之间的情谊是纯洁的,校园生活是美好的。不论是学生之间的相互帮助,还是学生干部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讲究文明礼仪,平等尊重都是最基本的准则和底线。

  不过,即便有同学没有尊重学长,假如我们有素质的学生干部也没必要在QQ 群里颐指气使地训斥同学,而应该私下与其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可现在问题是,这位同学并没有在QQ 群内冒犯他人,也没有没尊重学长,只是在群里询问了一下,“7号要开会吗”,并@了杨溢学长,就引来了杨主席的左膀右臂对其质问和爆粗口。这难道就是学生干部应有的姿态吗?发生这样的囧事,学生会那个杨主席为何不出来说句话?学校对学生干部耍官腔难道视而不见吗?在我看来,学生干部对同学耍官腔并非一日所炼成,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

  学生干部护上压下,上不仅不反对,恐怕还沾沾自喜;而学校对学生官场乱象,不但是睁只眼闭只眼,恐怕还把这些不正常的官场生态当成“秘诀”传授给学生,以至于让学生干部把社会上那种混官场演绎的淋漓尽致。据说曾有高校在就业指导课上,老师还教学生怎么给领导开电梯:坐电梯是有讲究的,最大的领导应站在靠里面的位置,旁边是第二领导,地位最低的应该站门口负责开关电梯。

  由此,笔者认为,学校本该以教书育人为主,而不是搞官官相护、阿谀奉承的利益小团体。今天的学生干部,明天就可能成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官员,学生干部耍官腔学校岂能放任不管?在学生还没离开学校之前,学校就有责任、有义务对问题学生干部进行帮助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他们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唯有这样,大学生们才不至于人生发展征途中,扣错第一粒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