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半夜警报”的警示意义不容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18-10-1 9:19:5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晚上11点半左右,不少成都华阳居民表示听到防空警报。30日凌晨两点,成都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人防)在其官方微博发出第四条回应,经天府新区、高新区人防工作人员排查,鸣响警报位于高新区中和街道会龙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对该台警报进行技术处理,初步判断为电子元件故障引发误响。(9月29日 封面新闻)

  成都市华阳居民遭受的“半夜警报”虽虚惊一场,也没有引起市民太大的恐慌,但在网上网下还是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成都人防表示,事故原因是电子元件出现故障导致误报,但市民遭受半夜惊魂之后,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及时反思,认真整改。

  “半夜警报”的出现,事故原因很快找到了,在135分钟时间内四次进行了回应,非常迅速的向公众广而告之,也免去了市民进一步的忧虑和猜想,更是阻断了可能发生的谣言。但是,公众还是要问,经常开展检查的防空报警系统,缘何还会发生“半夜警报”?举一反三,公众还是要问,如果是在紧急状态下,是不是会发生“半夜不警报”的情况?届时,没有及时向公众发出警示的警报系统会不会“贻误战机”,市民的利益岂不受到更大的损失?

  随着城市管理、应急处置等系统化推进,城市防空作为城市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系统,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后盾”。宁可有防不用,但绝不能无防可用,虽然建立健全了防空系统硬件,但管理是否能够做到“战时的管理”,还是一个有待提升的问题。

  “半夜警报”并非个案。在重庆也曾发生过凌晨四次拉响防空警报的情况,贵州省安顺市某小学也曾误将防空警报错误设置为学校放学铃声,导致附近居民深受其苦。上海市松江区防空警报操作员因误操作播放防空警报。系列误播、误接或警报元件损坏导致播放防空警报,虽然影响不大,但隐患不能被忽视。

  根据《防空法》等法律,防空警报的播放需经审批依法播放,即便是应急演练,也会提前播放通知已免群众受到惊扰。在防空警报系统管理上,也有相应的法律加以规范。“半夜警报”的发生,反映了相关机关在系统维护、人员管理、措施落实、明晰责任等方面仍然有漏洞存在。

  宁可平时多流汗,不可紧急状态下多流血。“半夜警报”的发生虽事出偶然,但也有必然因素。这也再一次提醒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护好平时的安宁,是一件需要做细做实的工作。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尽早排查、研判和处置,减少平时的错误、疏忽,让群众乐享幸福时光,避免群众“警钟常鸣”后的麻痹,显然需要责任单位自身要警钟常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