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买保健品无理由退货不是治本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8: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这个决议规定,60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购买的保健产品,在7日内可以无理由退货。(10月29日《扬子晚报》)

  老人因为被忽悠购买了许多无用的保健品,有的老人甚至花费好几万,从这个意义上说,买保健品无理由退货能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有效时间内得到退货,从而避免老人的损失,然而,买保健品无理由退货不是治本之策,它并不能断绝老人购买保健品的“热情”和“动力”。

  老人深受虚假保健品之害很久了。济南一名退休老先生,参加了三次某保健品销售公司组织的会议,就花费12万元购买了会上推销的保健品。但老先生食用后,发现疗效并没有宣传的那样显着;沈阳市铁西区齐贤街上的王大娘花几十万元买保健品;上海一所知名高校的教授年近90岁,花费十几万养老金购买保健品, 可以吃上三十年;82岁的广州老人温伯4年花20万买保健品……类似的例子实在不少,如果将老人购买保健品的钱合算起来,必然是个天文数字。北京市消协的数据表明,保健品“虚假宣传”最严重,投诉最多,上海市的消协数据表明,从投诉数据看,有85%以上的投诉指向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情况,投诉集中反映保健品在保健功能和产品功效等方面与商家描述不相符。目前,针对老年人消费群体的保健品广告宣传中,普遍存在虚高价格、虚编疗效、虚夸品牌等问题。而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保健品在销售过程中的营销手段正在不断升级,体验推销、邮寄推销、电话推销等方式层出不穷,使很多老年人掉入陷阱。

  保健品针对老人,可以说是“精准”推销。一方面看准了老人有健康长寿的需要,但保健知识却相对缺乏,容易骗,况且年纪大了,各方面的反应能力均变弱了,另一方面就是看准了老人的精神赡养缺乏,精神空虚。保健品推销员的嘘寒问暖恰好填补了老人的感情空白,替代了儿女的作用,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获得了老人的信任,即便是老人明知道对方是在骗自己,但面对对方亲切的问候和笑脸,也变得甘心了。要不然,去哪里享受这种“假儿女”的感情滋润。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两亿。对付保健品虚假的“解药”在保健品之外,换言之,其结症在于老人的晚年生活太寂寞。而解决了老人的寂寞之后,保健品行销再玩什么样的套路,老人也不容易上当受骗。如何解决老人的寂寞问题?这首先需要获得儿女的关爱;再次,需要更多的正规的保健讲座;最后,需要对不实的保健品推销进行打击。

  买保健品无理由退货可以看作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退货的时间有限,这也是一个缺点,这解决不了老人被保健品欺骗这个社会性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