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阿里质疑胡润榜中读懂企业家诉求
http://www.scol.com.cn(2018-10-28 7:4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27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对胡润的想当然式排行榜,恕难认同,也恕难接受。”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10月27日《新浪财经》)

  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称,马云家族过去一年套现110亿成为“2018套现大王”。 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加上马云,定然排在了热搜排行榜的前列。“套现大王”的标签,显得异常突兀而敏感。如果再加上马云前不久宣布,自己将在一年后辞去阿里巴巴的现任职务,去当一名老师以“不忘初衷”,“套现大王”的认证极易引发外界丰富的联想,激发“马云并不看好阿里公司”的寄寓,在当前股市行情下滑的大背景下,使人对阿里巴巴和马云心生鄙夷,引发公众内心的仇富情绪。

  如果再加上某种特殊化的解读,套现更易增强公众对于民营企业家的反感,让减持股票的正义变得非正义。事实是,正如阿里巴巴的回应所称,2017年9月,马云与蔡崇信的慈善基金会签订了10b5-1售股计划:从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马云和蔡崇信将分别出售相应数量的股票,以达成公益慈善承诺。一方面,售股减持是之前就已定好的计划,符合相关程序性要求并做到了过程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减持套现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公益事业的“资金池”,终极目标是为了做公益事业。此既符合马云致于公益的前景规划,也符合“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价值诉求。

  作为大型上市公司的创使人,通过分红套现的方式筹集公益资金,是企业家履行公共责任的通行做法。比如在2014年,微软创始人盖茨在7月24日至7月30日的五个交易日中,抛售了2000万股微软股票,套现总额高达8.82亿美元。从1992年开始,他一直在稳定减持微软的股份,每个季度减持800万-2000万股,30年来累计减持股票约525亿美元。比尔盖茨如今持有的微软的股份只剩下了1%。微软是盖茨所创办的企业,但非“盖茨的企业”,阿里巴巴是马云所创办的企业,但并非马云的企业。通过套现的方式合理分配财富,为公益事业筹集资金,正是“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符合国际惯例。

  马云的做法超越了传统认知,而具备了国际风范,如果没有前瞻性的视野,就很容易被 “套现大王”的惊悚称谓所忽悠。蒙蔽双眼而被引发情绪失控和判断走偏,形成“别让马云跑了”的偏见,让马云“一心为了公益”的初衷被误解,此既是对马云的伤害,是对公益事业的伤害,更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伤害。毫不讳言,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套现大王”的胡润榜已然变成了另类抹黑。

  就胡润炮制各种榜单的过程来看,频频出现的乌龙事件和引发社会质疑的结果看,其专业性、准确度和客观性已难以获得外界的认可。曾有媒体指出,“胡润榜单乌龙频现,排行榜已沦为赚钱工具。”“榜单经济”下,胡润的各种榜单比如“35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40岁以下的40位精英”“30岁30佳创新者”等,其初衷、目的和效果值得追问。若不能服务于企业和企业家,弘扬社会价值观并产生正能量,这样的榜单不要也罢。为了吸引眼球,为了娱乐大众,不惜捕风捉影,不需要事实,不需要公信力,只需要舆论支持,结合公众预期的反差和上榜者频频反对的现实,哗众取宠的榜单经济充满着令人不齿的原罪。

  为什么躺着中枪的总是马云?这是一个值得深度追问和解剖的问题,也是辨析炮制榜单的内因动力。若欲窥透真相,除了上榜被黑者的自辨,以及看客们拥有强大的判断力外,是否应有相关机构审查第三方公正性,并通过程序性审查而防止沦为另类“黑公关”,才能让企业和企业家免受被抹黑的恐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