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套现榜”莫将合法操作误导为违法行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0-28 7:4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27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对胡润的想当然式排行榜,恕难认同,也恕难接受。”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10月27日凤凰网)

  阿里巴巴怒对胡润的起因,乃是胡润研究院于26日发布《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称马云及其家族减持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后获利110亿,成为所谓的“2018套现大王”。在中文语境里,“套现”是个贬义词,一般指用违法或虚假的手段交换取得现金利益,多用于信用卡套现、公积金套现、证券套现等,“套现榜”给人的感觉很不好,容易引发公众误解。由此,马云做为“套现王”,再次躺着中枪,成为公众发泄情绪的靶子。

  财富榜强调的致富效应,尚能带给民众正面激励的效力,“套现榜”则就有些偏负面,给公众的直观感受,就是这些企业家“套现离场、抽离资金”。显然,“套现榜”混淆了资本运作概念,其将企业家依法合规减持卖股、分红的操作手段,与违法套现行为混为一谈。

  企业上市后就属于公众化的公司,要遵从一系列相关法律和监管制度,企业家及高管对所持股份的操作、分红获利等,均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就会形成违规操作,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

  所谓“套现”实际上是企业家合法合规获利的行为,乃是企业家创业、做大做强企业之后,对自己的努力所付出的变现方式,也是资本市场给予的“奖励”手段。资本市场的规则是通行的,美国企业家“套现”行为更为普遍,诸如比尔盖兹、乔布斯、马斯克等科技大佬,都进行过个人股份的转售、减持、分红而获利,将其纸上富贵变现后,去做慈善、投资等方面。中国企业家也能“套现”,只要其行为合法合规即可。

  而且,“胡润套现榜”发布前,阿里从未与胡润团队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导致数据严重缺乏事实依据。胡润富豪榜的专业性、准确度和客观性近年来不断受到质疑,胡润本人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我们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确性。”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指出:“胡润榜单乌龙频现,排行榜已沦为赚钱工具。”去年的“财富榜”发布后,就遭到阿里系高管的嘲讽“我要有34亿,直播铁锅炖自己”,一时间成为了笑谈。

  显而易见,胡润榜单数据的不严谨、浮夸,噱头大过实际,已经令其公信力丧失。而对于此类不靠谱的榜单、消息,本该经过严谨的调查与核实,验证其真伪,却被诸多自媒体、网媒拿来做文章,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加上“马云”,就成了热搜排行榜的前列,折射出浮躁心态。

  可见,部分机构和媒体从业者缺乏职业素养和道德,为了吸引眼球,为了娱乐大众,不惜捕风捉影,不需要事实和公信力,只是为了流量,拿“马云”等社会名人当做导流工具,随意编排内容,获得舆论支持即可。而且,还有存在“黑公关”的可能性,部分企业与自媒体联手,拿这些虚假的东西抹黑、攻击竞争对手,挑逗网友不良情绪,恶意扭曲网络舆论。显然,公众应保持警惕性,不要轻易被这些虚假信息忽悠,以免被其当枪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