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根除“一日游”异变“一日购”莫手软
http://www.scol.com.cn(2018-10-27 8: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有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园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周庄古镇”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想一睹园林风采,“一日游”往往最省时间,不料“一日游”却变“一日购”,游客遭“挨宰”后败兴而去。(10月26日 央视)

  “一日游”本来是外地游客以最短时间游览风景的便捷方式,却成为不少黑导游和不良旅行社眼中的唐僧肉,不少青睐一日游的外地游客挨宰。苏州“一日游”异变为“一日购”,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抹黑了苏州形象,更侵害了游客利益。“一日游”变种再多,这种侵害游客利益的不法行为必须要铲土壤、除恶苗才行。

  热衷于“一日游”的人员,多数为“黑导游”,也有个别旅行社,他们凭借着“蚂蚁战术”或“野蜂战术”,打游击战,即便有旅游警察的不断巡视,但警察一来即停止招揽游客,警察一走,黑导游们又原形毕露。他们拿捏准了外地游客流动性大的特点,搞“一锤子买卖”,靠“一日购”能赚得多少就赚多少。

  虽然牟取暴利,但是“一日游”从业者往往通过低价优惠吸引游客,让游客感觉“很实惠”,一旦游客“上钩”,就通过隐形条款,把“一日游”异变成“一日购”,“会买的不如会卖的”,游客最终仍未绕出这些不良导游设置的陷阱中。即便事后发现掉入陷阱中,与导游交涉,仍然无法挽回被欺骗的结局,有的甚至遭遇黑导游等人员进一步人身伤害。从兴致勃勃而来,到扫兴甚至伤心而去,苏州的古色古香,苏州的典雅古色,被“一日购”彻底颠覆。

  旅游市场上“一日游”顽疾并非苏州一地独有,也绝非一日之顽疾。从北京“一日游”20年治理仍然重任在肩到西安旅游局对非法“一日游”“管不了”,苏州“一日游”异变为“一日购”,也只不过是非法“一日游”的地方特色罢了。

  面对非法“一日购”被央视曝光,苏州旅游监管部门,除了对“黑导游”加大打击力度外,对涉事的相关旅游公司也进行了相关处罚,但显然这种处罚,也只是事后处理,其他的旅游公司或中介,是否也存在过类似情况而没有被曝光?事前预防和系统性治理相关措施是否到位,都不能仅仅靠对犯案公司的处理来掩盖。

  尽管当地已经成立了旅游警察,但巡视检查仍然存在漏洞。不管是“黑导游”也好,还是其他正规的旅游公司,一旦为短期一日游暴利所迷惑,就会相互组成利益团体,将游客视为赚钱的工具,能黑则黑,能蒙则蒙,能宰则宰,“一日游”的暴利本性无一例外。

  虽然“一日游”的野蛮存在,与部分游客贪图便宜有关,但从“一日游”“一日购”的滋长来看,仍然与当地旅游是监管部门、服务部门的管理“粗线条”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管理部门当中,是否有工作人员存在利益输送,也未尝不可,这些背后的土壤、保护伞,都需要整体上加以考虑,予以治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