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自媒体“黑公关”关键是提高违法成本
http://www.scol.com.cn(2018-10-27 7:4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一家汽车行业公司负责人吐槽。近年来,自媒体“黑公关”让一些企业闻之色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10月26日《新华网》)

  当下自媒体风起云涌,很是兴旺发达,但泥沙俱下,难免会出现问题,自媒体“黑公关”看似新奇,但从本质而言并不新鲜,收取的仍然是老掉牙的“保护费”。这是违法的收费,但数量却是惊人,甚至高达数千万元。自媒体“黑公关”不能听之任之,需要严厉惩罚。

  自媒体凭什么向企业收取“保护费”,一方面是企业或是自身有问题,或者怕声誉受到严重影响,“‘黑公关’一次攻击就可能让企业的多年努力毁于一旦。”;另一方面是自媒体形成一条利益链条。有些“黑公关”已经形成媒体矩阵,一篇有偿“黑文”能在微信、微博等十多个平台发布,达到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效果。“黑公关”还会迅速组织“网络水军”在社交平台密集发帖,病毒式传播扩大影响力,“水军”一天能转发上千万条近似度极高的微博。 近年来,不少企业家公开对黑公关开炮,去年12月份,水滴直播被指侵犯隐私,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官方微信“老周开讲”公开回应称,文章误导读者,混淆视听,有“黑公关”之嫌。 拼多多称今年以来持续遭遇黑公关,因被嫁接诈骗、跳楼、上吊等惊悚谣言最终向公安机关报案,还悬赏100万协助追查幕后造谣黑公关。尽管如此,但并没有形成震慑效应。问题在于自媒体“黑公关”违法成本低、收益大,而且交易隐蔽,取证难度大。

  自媒体“黑公关”显然不能养大,首先,需要完善法律,提高对自媒体“黑公关”的处罚,增加违法成本。换言之,可使其面临巨大法律风险。无论对于谁,“黑公关”都要面临法律上的风险;其次,网络平台要对自媒体“黑公关”进行监控和自我管理。对于一些自媒体对企业的评价表现出来的“异常”要慎重对待,同时还要有行业“黑名单”,一旦有造谣行为,就应该禁止再从事自媒体, 要实现“既管号又管人”。

  自媒体依着自己有话语权,一些从业者想借着“自媒体平台”赚大钱,将手伸向企业,从而赚到一些不义之财,既然自媒体“黑公关”是为了钱,那就要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还要降低维权成本,一些大型企业有能力与自媒体“黑公关”对抗,一些小型企业恐怕也只能乖乖交钱了。治自媒体“黑公关”关键是提高违法成本,这其实并不难做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