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环保玩“套路”何止是掩耳盗铃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平顶山多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因为空气质量恶化,当地政府部门强制市区范围内的十几家加油站限制加油时间,想加油只能在晚上七点以后,早上八点之前,同时这些加油站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据10月25日《中国之声》)。  

  为加强城市环境保护,降低城市空气污染,对市区内环评不达标的加油站进行限时加油乃至限期搬离,也是一项必要举措。但平顶山市政府要求市区内十几家加油站的“双限”,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十几家加油站不仅是合法设立,且均环评达标,只因为这些加油站均在四个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两公里范围之内,限时和“驱逐”这些加油站,就是为了让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数据变得“光鲜”,能为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绩加分。  

  记得曾有媒体曝光,在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宁夏石嘴山、江西新余等多地,当地政府为了让空气监测站监测的数据更光鲜,采取行政手段禁止附近货车通行、给监测器喷水,甚至往空气采样器里塞棉花,奇葩招数频出。相对于这些违法方式明显、智慧含量较低的作弊的手段,平顶山市对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战监测数据的干扰可谓既隐秘又颇具智慧含量,甚至可以冠冕堂皇的写进《平顶山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用时下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套路真深”。  

  应当说,鉴于曾经多地出现过“故意改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这一问题,不仅国家环保部在2016年印发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的通知,曾经给空气采样器“塞棉花”的西安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监测站站长、副站长等涉案人员也均受到了严肃查处。应当说,对于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来达到作弊目的基层政府官员,国家对其并不姑息甚至是“零容忍”。但因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也就成了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是“一票否决”。这就难免让基层政府官员对辖区内设置的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又恨又爱”。  

  环境保护尤其是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子孙后代和保障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地去努力,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掩耳盗铃”。平顶山市的环保“套路”虽然能瞒天过海且颇具智慧含量,但却没有用到正地方,对合法加油站“限时经营”,是行政权力的滥用;如此做法或能改变监测站周围的空气质量,却无济于整个城市空气环境的改变,这无异于自欺欺人;非但如此,在这种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敷衍环保的思维下,更会让真正的环保举措流于形式。特别是背后隐藏的畸形政绩观,对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都会贻害无穷。  

  针对平顶山市应付环保的“新套路”,以及很可能还不断出现新的干扰环保数据采集的行为,国家和地方上级主管部门除了加大惩处力度之外,也应当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的不受干扰和环保数据的真实无误,只有数据真实,治理决策才能准确科学。否者,受到假数据的误导,指标“光鲜”了,官员提拔了,而我们的城市依然“陶醉”在污浊的空气中,居民群众该是何等的尴尬与难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