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华农兄弟走红是“返璞归真”的结果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8:0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凭借着略带喜感的语言和真实的农村风景,华农兄弟成为如今社交网络上最受关注的自媒体之一。每天的微博私信里,八成都是询问他们买竹鼠的消息,还有很多粉丝找到他们。国庆几天,慕名前来的粉丝甚至达到了100多人。(中国新闻网10月24日)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华农兄弟,想必都是看了那段略带“鬼畜”倾向的视频《论竹鼠的一百种吃法》。可能华农兄弟自己也没想到,普普通通的竹鼠养殖产业,会因为几则随意剪辑的视频,成为网友们青睐的对象。从中,我们亦不难发现一种现代农业需要的营销思维。

  无可否认,当下正处于一个“流量经济”的时代,有创意就意味着有流量,有流量就意味着有销路。随着自媒体行业的迅速发展,不少产业、企业和个体,因为一段视频、一个故事、一张照片,迅速成为网友关注的对象。原本平平淡淡的产销,也瞬间变得“供不应求”,华农兄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然而,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华农兄弟并非靠自制的视频走红,而是靠网友的“挖掘”出彩。事实上,网上有关“论竹鼠的一百种吃法”的视频,大多非华农兄弟兄弟原创。而是部分网友发现了华农兄弟视频中的趣点,在自发剪辑后,使之能搭乘网络文化的快车,进入更多网友视野。漫画和表情包则是更外延的产物。

  创意产出者与视频原创者分离,这是很难得。反思其中的根源,也在于华农兄弟将农村生活最真实质朴的一面展示了出来。的确,真实质朴的往往是独特有趣的,不少网友也由此找到视频制作的源素材。

  其实,将打架受伤、发育不良、生病体弱的竹鼠处理掉,不过是保证竹鼠整体质量的通常手段。可在没接触过农业的众多网友的眼中,却显得格外新奇。加之华农兄弟“词穷般”的表达方式和略带喜感的表情,更凸显出竹鼠们无奈、可怜、奋发的拟人特征。对网友来说,逗趣感也就来了。

  反观不少宣传农业生产的视频,虽然能将生产生活状态表现出来,可却没有抓住网友们的关注点,最后反响平平。网友们关注的并不是农业生产过程有多辛苦,而是其中有没有在精神上满足感。与其执着于表达死板生产过程,不如在“主角”上下功夫,拓展农产品本身的文化内涵。事实上,在日本、美国等农业发达国家,也有将农业生产故事化、动漫化、甚至萌化的成功案例。

  华农兄弟走红的历程,值得我们不少农业工作者分析和讨论。如何挖掘其中的营销经验,并推广至其他产业,也需要有关部门投入更多的精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