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伙将25万买房钱打赏给女主播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14:1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每个人应当明白自己手里的每一分钱,那都是用勤劳和血汗挣来的,不是大风刮来的。那么,我们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就要十分珍惜这些劳动成果。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然而,一个就读中专即将毕业的儿子为了打赏女主播刷存在感,竟然把父母扫地辛辛苦苦挣来的25万买房钱打赏的只剩3分钱。难道,这仅仅是小李个人的理智问题吗?

  据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报道,小伙打赏女主播花光25万买房钱 这本是父母为其辛苦攒下的首付款。22日中午,46岁的李有国低着头坐在床沿,一只手捂着脸,没说一句话,他不知道该怎么追回儿子打赏的钱。今年7月份,他儿子陆续在一家直播平台给主播打赏,从开始的几百到几千再到上万,19岁的小李打赏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花了5万多元钱,给其中一位女主播共计打赏了10多万元。仅仅用了3个月,卡里25万余元就只剩下了3分钱,而这些钱则是老李夫妇辛苦一辈子为他攒下来的买房钱。

  但是,不管父母如何辛苦和劳累,父母对于独生子女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出特别的宠爱。由于父母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每天干着起早搭黑打扫街道卫生的活,的确太劳累。所以,父母对于儿子的教育必定会存在着种种缺失;所以,当儿子用手机在给女主播打赏钱刷属于自己的存在感时,他绝不会想到自己打赏给女主播的钱,那是父母一辈子攒下给他买房子娶媳妇的。尤其是当儿子沉迷到与女主播的情感互动之中时,他心里就只有那一个又一个的女主播,而唯独不会有正在大街上挥着扫把一下一下扫地的父母。如果打赏给女主播的25万块钱是小李扫地挣来的,那他说啥也不会那么不心疼,一次又一次将钱打赏给女主播。

  小李作为即将毕业的中专生,19岁已经属于能够独立生活的成年人。而且,他更应该懂得互联网上的不少玩法都是属于虚拟的。所谓的存在感,只不过是女主播想从你身上获得更多赏钱而已。然而,接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小伙子却在女主播面前失去了理智。不过,这一切都来自于父母没有对自己的钱实施有效保管。所以,让儿子轻易获得了25万买房钱的优先支配权;所以,仅仅3个月时间,父母一辈子的血汗钱就只剩下3分钱了。

  面对这样的悲剧,如果想通过以小伙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将打赏给女主播的钱要回来,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除非打赏给女主播的钱属于国家法律明文禁止的娱乐项目。否则,那些钱就无法通过法律程序要回来。因为,19岁的小李已经不是不具备法律规定的民事行为责任人,他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尽管小李在父母心中依然是个孩子,但在法律面前他属于法律规定的责任人。

  因此,这个典型案例的悲剧,值得更多父母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家里的钱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不能让孩子随意获得消费权。因为,我们普通家庭不是百万富翁,更不是富豪,我们真的伤不起,我们的每一分钱来之不易,必须百倍珍惜。而且,应当把这个道理早一些给孩子们讲明白,让孩子发自内心理解父母的诸多苦衷。父母所有的辛劳和财富虽然都是奉献给儿女们的,但是却不能让儿女们任性地辛苦钱挥霍浪费那些血汗钱。

  记得,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先生在《训俭示康》中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正如我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先生所曰:“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正如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先生所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教育培养子女的美好思想品德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持之以恒,绝不松懈。一旦父母疏忽大意,就会让子女失去正确的前进方向。作为学校教育,更应该让学生明白互联网中的某些虚拟空间不是好玩的,其中就有防不胜防的陷阱,必须让学生提高警惕,并依法增强防范意识。否则,我们的家庭和社会教育就是失败的。只有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那才是我们真正对孩子们负责。过分宠爱和满足孩子的需求,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