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8个同事合伙随礼1314元,“吃亏”之后是“甜蜜”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14:0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他们结婚的时候,我最少也要随礼300块钱,可如今到我结婚,却来这么一出。”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10月23日《重庆晨报》)

  尽管我反对“红色炸弹”,但是对于新娘“吃亏”的感受还是能够理解的。毕竟,谁也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小徐姑娘在参加单位同事喜宴时,确实随的份子钱是“每次300元”,而这一次到了自己,18位同事给她的是1314元,平均到一位同事身上还不到100元。300元的份子钱换来的是100元的份子钱,摊到谁身上能够“坦然理解”?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说的是,“合伙随礼”确实是贺喜形式的一股清流。可以说,所有人都是反对“红色炸弹”的。尽管说,在贺喜的时候,我们一脸“笑意如花”,说着“美美话语”,而实际上只不过是“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心里想说的却是“咋这么多份子钱”?当初小徐姑娘,在参加其他同事婚礼的时候,也一定是相同想法,只不过是碍于情面,不得不随礼300元。假如,当初小徐姑娘参加他人婚礼的时候,也有“合伙随礼”这种形式,应该也会坦然接受吧!

  “红色炸弹”越来越严重了。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相信很多人都被“红色炸弹”炸的“体无完肤”。以我个人经历来说,是深受其害。我居住在小县城里,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工资单上的工资是2200元,而国庆期间亲戚朋友的婚礼、喜面是12场之多,有的是好点的朋友份子钱是400元,普通的朋友份子钱是200元,一个黄金周下来,不仅没有“旅游的时间”,还出现了严重“入不敷出”的尴尬。

  无论是婚庆还是喜面,坚持的原则应该是“真实情感”的表达,邀请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同事”,“忘记了名字的同学”,来为自己庆贺,其实迎来的不是“真正的祝福”,倒不如缩小喜宴的范围,把“说着言不由衷话的”的无关者,拒之门外。真正想祝福你的是自己的至亲和真正的朋友。所以说,缩小婚宴范围才是明智的。你的喜悦别和“无关紧要的人”分享,等来的不是真正的祝福,而可能是他人的抱怨。

  当然,邀请同事参加未必不可,但是也更应该看重的是感情,感情比金钱要甜蜜。18个同事合伙随礼1314元的“合伙随礼”,其实是婚庆形式的清流,不能只看到自己“吃亏了”,毕竟任何变革都总是需要一个开始的地方。从这次“吃亏”开始,等待你的就是“甜蜜”。因为,从这天开始,再有同事结婚,你也可以光明正大的“合伙随礼”了。

  “合伙随礼”,何必计较一时得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