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牙膏止血风波回应后为何仍是谜团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8: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白药牙膏在“防止牙龈出血”的问题上已经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无法判断是云南白药在起作用还是氨甲环酸在起作用。昨天晚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否则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牙膏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问题。(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种药物主要作用是止血凝血,属于处方药。有三甲医院医生该牙膏止血作用此表示质疑,并在网络给予曝光。此举立即引发网友议论和猜疑:“难道云南白药牙膏是中药负责宣传,西药负责效果?”而云南白药集团在沉默了两天后终于对此做出了回应,称“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

  然而,回应仅是强调“牙膏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问题”,并没有打消公众的疑虑,因为该牙膏中既含有中药成分,又有西药成分。很多宣称能防止牙龈止血的牙膏里都有氨甲环酸这种西药,那么,该牙膏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云南白药集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也是一种处方药。

  而处方药的定义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如此,牙膏里添加了处方药,是否有滥用处方药之嫌?换句话说,这是否会导致处方药失控?尚不知该牙膏添加了氨甲环酸,是否经过监管部门的批准。对此,云南白药方面并没有给予正面解答,而这恰恰是被质疑的一个重点。就算得到了批准,但究竟添加了多少西药,是中药还是西药在事实上“止血”,公众还是一头雾水。

  一直以来,云南白药方面始终不肯透露云南白药处方中到底都含有什么成分,因为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虽然其中成分表中简单写明了云南白药,但正是由于“国家保密配发”这个“保密伞”,公众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成分。如今换成了云南白药牙膏,当然也无法知晓其中的成分到底是啥。如此,公众质疑的“到底是中药还是西药在止血”,仍将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

  目前看来,本次牙膏风波也算是一件“好事”,至少让公众知晓了“牙膏不是药,牙病应去看牙医”。即便有止血效果,但牙周病并没有治愈,长期不就诊就将耽误治疗。同时,既然尚无法证明是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还是西药成分中的氨甲环酸在实际起作用,那就该像春雨医生建议的那样,大家买最普通的含氟牙膏就好了,所谓美白、止血、抗敏感牙膏,不但用处不大,反而可能会掩盖本来就有的口腔问题。

  公众借此次牙膏风波涨了知识,不再因为止血牙膏而恐慌,虽然云南白药牙膏中有处方药,但在牙膏里添加的剂量还是有限,停留时间短,吸收就更有限。然而,公众要的不止这些,更想知道那个备受困扰的问题:到底是中药还是西药止血?原创作者“科普医生博雅”在得到云南白药集团的回应后又发声明称:“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但同时指出:“关于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的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我还无从得知,静待官方回复。”

  可见,云南白药方面的回应,并没有说清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即云南白药这个中药和氨甲环酸这个西药,究竟是哪一个在止血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或能否提供相关的实验或临床数据。如果无法做到,公众的质疑就将永远无法消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