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守护工作中的“精致感”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8:0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广大劳动者而言,工作不仅是养家糊口的基础,更是施展抱负的平台。反观当下,不少人在面临岗位新鲜感逐渐缺失、应对行业新要求力不从心、寻求工作新突破进步无望等情形时,“施展抱负”似乎变得遥不可及。渐渐的,工作也就剩下“养家糊口”这个近乎单一的功能。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人们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厌了、乏了、烦了这些“人生在世不称意”的时候,一旦放弃希望、遗失目标、舍弃追求,终究只会走入“看着看着,就看开了”的困境和窘途。如何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唤醒初心?如何铆足干劲,将工作做成事业?其实并不难,只需守护好应有的那份“精致感”。

  “精致感”源自对美好的渴望、对价值的追求。同样是做工作,有的人选择赖在岗位浑噩度日,情愿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只求把该做的事做完,满足于勉强达到最基本的要求,这是一种常见的消极态度。那么为何不能换一种心态,把更高的工作目标作为一种人生追求、把更优的工作成效作为一种价值导向?王继才守岛32载,一生戍海终无悔,在他眼中,蓝天、大海与小岛就是实现价值的地方,正是“精致感”使他漠视周遭荒芜、填满心中孤寂。

  “精致感”并非简单地说说而已,而是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尽管每个工作岗位都看似平凡,但要真正出新出彩、迸发价值却并不容易。若缺乏对“精致感”的渴求,何来林俊德院士“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的慷慨壮举?何来郑德荣教授追求信仰不动摇,毕生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光芒?失去对“精致感”的珍视,凡事自我满足、得过且过,小到个人梦想、团队目标,大到事业进步、社会发展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追求“精致感”,并不会提出过高的工作要求,也不会给人们带来较大的思想困扰,但却可以为平淡的工作种下希望,给未来的收获埋下伏笔,让平凡的工作不再平凡、简单的付出不再简单、平淡的生活不再平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带着“精致感”做工作,命运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得到更多机会、际遇的无私馈赠。每个人都有追求“精致感”的权利,都可以为之付出更多,变得更加勤快工作、更能努力奋斗、更会创造奇迹。特别是对当下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精致感”往往来自于对群众的关心呵护、体现在对发展的无限追求。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不仅要抬头挺胸“仰望星空”,更要能够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在履好职、尽好责的基础上,寻求更大突破、凝聚更强担当、彰显更大作为,用坚定的决心和信心铺路、用昂扬的实干和闯劲搭桥,带着感情、充斥激情,努力为人民的福祉多尽一份心、为发展的进步再添一份力。

  守护好工作中的“精致感”,是呼吁、是倡导,也是对高质量、高标准工作的殷切期盼。只有让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着力寻求“精致感”合二为一,我们的工作才能更有希望、更具活力,取得的成效才能更为突出、更加显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