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技术传承”不是违法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3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审理的该市食药领域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一火锅店因炼制回收油利用被诉,代理律师辩称老油是巴蜀火锅的技术传承,回收油不能简单等同“地沟油”,且该案中的回收油经检测无禁止性物质。但法院认为,火锅店的行为属“地沟油”犯罪,回收油未检出禁止性物质并不代表其属于可食用的添加剂,而是具有较强的危害性。最终,在一审判决中,火锅店老板、厨师及两名服务员均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火锅店老板还被判令支付10倍赔偿金67万余元。(10月20日《成都商报》)

  火锅,不是现在才有的,“技术传承”是不少不了的,但将使用老油作为巴蜀火锅的技术传承,则是涉嫌违法,“技术传承”不是违法的理由。

  或许以前的巴蜀火锅确存在使用老油,并且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但现在是讲究食品安全时代,一些不合时宜且违法的做法早该摒弃,否则就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的规定,“地沟油”犯罪,是指用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各类肉及肉制品加工废弃物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用油”,以及明知是利用“地沟油”生产、加工的油脂而作为食用油销售的行为。虽然火锅店回收油是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完成,且检测结果也无苏丹红等有毒有害的禁止性物质。但4名被告人使用餐厨垃圾加工炼制回收油后通过火锅销售给顾客食用,其行为属地沟油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可谓是罪有应得。

  其实,所谓的老油是巴蜀火锅的技术传承,只是个借口罢了。暂且不论所谓的“技术传承”是真是假,说到底,还是为了降低成本罢了,毕竟使用老油成本低了许多,但却对消费者的身体造成了危害。做生意,最讲究的就是诚信,使用老油实际上就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消费者花钱却吃上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油,如果老油真是巴蜀火锅的技术传承,那么敢公开向消费者说明吗?如果消费者能够坦然接受,这才能够证明,这的确是“技术传承”,恐怕商家是不敢这么做的。为什么?因为心虚,如果真的公开了,消费者早就跑光了。

  “技术传承”是需要的,火锅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传承”,但作为经营者,却需要不断创新,对于好的技术需要传承,对于明显存在问题的“技术”则不能“传承”,因为不仅会危害到顾客的身体健康,更是违法的行为。违法的“技术传承”是自欺欺人,骗不了别人更骗不了自己。做生意唯有老老实实,才能走得更远,不然的话,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