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应有摆脱网络水军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疑似吉利汽车官微动员网络水军诋毁国产车的微信截屏引起自主品牌汽车舆论沸反盈天。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或谴责,或声援。10月18日20时15分,吉利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予以澄清, “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吉利汽车的恶意诋毁和抹黑,我司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恶劣的影响。” (10月20日 澎湃新闻)

  最近,自主品牌汽车又一次在网络媒体上走红,但原因不是创造了更大业绩,而是陷入“网络黑公关”的漩涡中,不仅波及了长城汽车公司、奇瑞汽车公司,吉利公司也难以脱身。究竟是黑公关,还是业内其他企业有意抹黑,自主品牌汽车都不能自乱阵脚,慌了节奏,而要从这一漩涡干脆脱身。

  很显然,针对长城汽车公司的抹黑,在汽车市场投下了烟雾弹,给相关自主品牌汽车投下了“迷雾弹”。在商业上属于不正当竞争,这显然不利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壮大,甚至一时可能带来阻滞效应。这不仅是商业不道德行为,更突破了市场规则性竞争的底线。

  作为自主汽车品牌,不管是吉利,长城还是奇瑞,都有着不俗的战绩,但不可否认,他们或多或少仍然有不足,也难免有“同行是冤家”的利益之争,但凡有长远和战略眼光的企业,有法律意识的企业,靠自身过硬质量,而不应该在雇佣网络水军攻讦的作为中谋求自身形象的高大,其他品牌的不堪。

  当然,这种“抹黑攻关”,甚至不能排除非自主品牌汽车之乱言,这更值得自主品牌汽车的警省。即便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所为,更值得自主品牌汽车的绝地反击,用更好的质量,更符合法治规则的手段驳斥不实之言,尤其不能在网络水军浑水摸鱼中自乱阵脚,内讧不断,他损一千,我损三千。

  当下是法治社会,经济是市场经济,都离不开法治力量的介入。对横行网络的“黑攻关”也好,或者其他不良不实言论也好,应该交由司法、执法部门查清楚,让事实和法治说话。在查清楚之前,如果相关公司还在利用网络的浑水继续搅和,其破坏性和违法性更不可摆脱。

  当然,不管是何方力量利用网络制造的网络迷雾,都与网络水军脱不了干系。严查严惩网络水军,严肃规范网络环境,肃清堵塞铲除网络水军在网络上兴风作浪的土壤和空间,显然尤为紧迫。

  自主品牌汽车的路还有很远,有的会策马扬鞭,有的则会因管理和应对市场上坎坷不断甚至走下坡路,但自主品牌汽车尤其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质量取胜,瞄准需求侧实际,在精准定位上下功夫,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规范优质营销上下功夫,要敢于和善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商业利益,远离尔虞我诈、零和游戏的不当竞争。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也应进一步强化对网络水军的治理,还自主品牌汽车一池春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