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消防安全宣传成了娱乐戏码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段灭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有人分别用可乐和吸尘器扑灭了火焰,不少网友对此感到非常惊讶,并对可乐和吸尘器的灭火效果产生了争论。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乐和吸尘器并非不能灭火,但是其局限性非常大。(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可乐是饮料品,其容量和数量都是十分有限,而吸尘器也是家中清洁卫生的物品,也不是专门用来灭火器材。如果非要拿这两款东西充当灭火器材,也可能像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说得那样,可乐和吸尘器并非不能灭火,但是其局限性非常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抖音、快手等热门的短视频平台的应运而生,一些网络平台商家为博人眼球、赚取点击量,纷纷穷尽心思,花样翻新地弄些有趣、好玩、稀奇的视频,让人看后如梦初醒,惊讶不已。然,笔者认为,在当前鱼目混珠的网络视频上,我们还需要有一个科学规范的鉴别过程,不能让以偏概全,以假乱真的网络视频蒙蔽了眼睛。

  就可乐灭火视频来说,这本就是一个十分严谨而又很严肃的事情。从专业角度上讲,依照国家标准GB/T4968-2008《火灾分类》,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可分为六大类,每一类都有针对性的扑救原则。如果使用方法不当,“灭火器”就有可能耽误灭火最佳时机,导致火势蔓延扩大,以及酿成重大火灾事故。

  俗话说:人命关天,安全为先。在消防安全上,谁都不能有任何的闪失和麻痹大意。而作为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重要一个环节,消防安全宣传则不能不引起各级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尤其是我们在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宣传上,不能有误导公众,混淆视听的节奏。不可否认,当火灾还没形成气候时,我们确实可以用一些消防小技巧和小常识,把火灾苗条控制在萌芽状态。比如:遇到油锅着火,可用湿毛巾覆盖;还有的可用黄沙喷洒等。

  但是,像上述用可乐和吸尘器灭火,而且还正儿八经地在网络视频公开宣传,实在是偏了边界。一方面是,这样的网络视频没有得到专业部门的严格审查;另一方面,可乐和吸尘器灭火效果也有待商榷,一旦脱离视频演示火情,恐怕就难以有效遏制火势蔓延了。所以,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对可乐灭火视频还需加强监管,别让消防安全宣传成了娱乐戏码。否则,真要是到了假戏真做时,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