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征收房屋空置税须先对“空置”合理界定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其中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他认为,房地产税应该分为四个税征收,分别为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和物业税。(10月18日中国商网)

  所谓“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拿到了房子钥匙,但是却没有入住,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十分普遍。在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样的,像鄂尔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10%的国际警戒线。房屋空置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因此,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但对于“空置”如何定位必须十分明确。

  “空置”是比较难定位的,譬如:一户人家有7套房子,一个星期内每天换一个地方住,这算不算空置?有的儿女大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父母为子女提前几年购了房子,但子女还没谈朋友,还没成婚,房子只能空在哪里,这算不算空置?还有,一家有多套房子,租给别人住,这算不算空置?有的业主购房后,房屋要装修,装修完以后还要通风、透气,新房可能一两年都住不进去,这算不算空置?有的全家去了外地打工或者做生意,可能几年都回不来,房屋空置在那里,这又算不算空置?所以,收空置费说起来容易,要想真正实施恐怕很难。

  收空置税是应该的,但有关法律法规都没有对“空置”有明确的界定。现在,一个家庭有几套房这是很正常的,有关部门只有对“空置”划出了明确的界线,明确什么样的房屋属于“空置房”,才能让民众信服,征收时才能减少各种矛盾的发生。有关部门可以在一些“空置率”比较高的城市进行试点,研究制定当地试征房产空置税的规则、标准,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政策,研究征税的范围、程序、步骤及内容,征税的基数、税率等,在绝大多数民众认可的情况下,付诸实施可能会更好。

  对“空置”有了明确的定位,这样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一些人投机炒房。造成住房高空置率高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少数炒房客的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开发商的捂盘惜售。而投机炒房又是推动房价高涨的原因之一,征收房屋空置税与限购政策相配套,可以说打中了投机炒房行为的七寸,能够有效的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控制房价上涨势头。另一方面提高房屋的居住率。对于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房主,可以迫使他们出租或出售自有房屋,对抑制房租、房价过快增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有着积极作用。另外,房屋居住率高了,也可以使物业增加收入,提高物业管理的积极性,使小区里更加和谐。所以,收取“房屋空置费”可谓一举多得。但最关键的是,必须对“空置”进行明确定位,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