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调整发展思路推动光伏产业有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有关部门已于近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10月11日《人民日报》)

  5月31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端走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奶瓶”。新政要求的降低补贴、严控光伏电站规模,震撼了光伏业,给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一脚“急刹车”,在暂不安排今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的同时,对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度电补贴均下调5分钱。这意味着,在巨额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面前,中国光伏发电严控规模、严控指标成为主旋律,同时表明企业靠补贴过日子已到头了。

  三部委对5月31日印发的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虽然明确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但之后再投入运营的光伏项目必须按新的规定执行了,补贴逐渐减少直至到零。

  做大光伏企业,莫把希望寄托在补贴上。不可否认,国家之前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加上光伏产业设备过剩,价格低廉,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但光伏产业发展一直面临发电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而且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由于一些地方钻补贴的空子,为了多拿补贴,不顾实际盲目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从而使光伏发电弃光问题显现,并出现补贴需求持续扩大等问题,直接影响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因此,有必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政策。

  随着光伏发电度电补贴逐步下调,技术进步驱动发电成本下降和系统智能化程度进步,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时代将如期而至,光伏电力在能源行业的竞争力也在稳步上升。企业要想生存,必须用实力来说话,像苏美达推出的半片、双面双玻及多主栅系列新品,不仅拥有更稳定输出功率、更高效发电收益、更优弱光效应等诸多优异性能,而且在雾霾、阴天等弱光条件下也可实现高效发电;中来股份联合杜邦公司发布了透明太阳能背膜、高反射双面组件伴铝等多款专利新品,将进一步提升双面组件发电水平。另外,像协鑫集成发布的4款多晶、单晶高效组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都是其行业发展方向。

  要想把光伏发电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如果再继续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大规模补贴,将无法控制规模和质量,可能导致更大的泡沫出现。发展光伏发电,不能局限于补贴。只有按市场规律办事,才能使光伏产业更加健康发展。主管部门正以“主动刺穿泡沫”的方式来规避更大的补贴缺口风险。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资源配置市场化,鼓励地方出台竞争性招标办法配置除户用光伏以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地方加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力度。这符合我国的实际,才能使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变为现实,才能让光伏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