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监管部门面对“儿童专用”的招摇,在等啥?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既然目前很多食品、商品都没有出台儿童专用的标准,那么商家凭什么打出这样的旗号?某种角度上说,监管部门对“儿童专用”商品的虚假宣传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是这些商品泛滥的重要原因。(法制日报2018年10月21日)

  一直以来,有句话说的是,现在挣的就是女人和孩子的钱。所谓挣女人的钱,因为女人喜欢穿着打扮,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商家自然会瞄准其钱包。商家所以瞄准孩子,原因自不必说,谁家孩子不是“宝贝”?吃穿用玩,宁凭自己少花、不花钱,在孩子身上也会不惜花费,这便造就了儿童这个特别的“市场”,凡儿童的商品什么也贵,很多的商品,本无成人与儿童之别,商家却硬是标上个“儿童专用”。

  “儿童专用”,如真考虑儿童也倒是好事,可至今我国很多食品、商品都没有出台儿童专用的标准,但“儿童专用”却满天飞,商家又凭啥说你的商品是“儿童专用”?诚如前不久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儿童酱油”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试验发现,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的情况,5款宣称为“儿童酱油”的产品在营养元素等指标上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显然,“儿童专用”多是忽悠人,是骗局。

  家长迷信“儿童专用”,爱子心切,似乎也没有错。商家大肆推售所谓的“儿童专用”,属于不诚信,是诱骗,利用现在家庭都非常重视孩子健康的心理,只要加上“儿童专用”这个标签,商品价格就可以打着滚地提高,对唯利是图的商家,对这一本万利的不当买卖,没有制度管理的约束,他们会自己收手吗?显然,“儿童专用”招摇于世,完全是监管问题。

  国家既然没有标准,“儿童专用”明明就是欺诈骗人,为何能够招摇于世?专家和消费者组织开出的药方往往是,让家长们纠正砸重金让孩子享受高端消费的做法,抵制社会上的消费攀比风,这虽然也是一个办法,但只依靠消费者自身能抵制得了吗?很难!那么,此时有关监管部门又在哪里?商家打出“儿童专用”的旗号牟利,儿童酱油、儿童专用漆、儿童蚊香、宝宝驱蚊液、儿童家具等,这些年被曝光的类似情况并不少,不能不说,“儿童专用”的泛滥和有恃无恐,完全在于监管部门的冷漠、熟视无睹,换句话说,就是失责、不尽责。

  我们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都需要给儿童多一些关爱,让他们健康成长。那么,如何关爱,如何让儿童健康成长?一切重在行动。没有依据的所谓“儿童商品”,就是虚假广告,就是违反广告法,就是欺骗。治理所谓的“儿童专用”,这是对国家、对民族未来的负责,就是对儿童的真心关爱。那么,面对所谓的“儿童专用”,监管部门现在还不动手治理,更待何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