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以伴抵租”,助老新模式需认真经营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3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批95后年轻人住进了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一家老年公寓,在企业里上班的她们工作之余,主动陪伴老人,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豪华套房,月租金才600元,两个人住,分摊下来每人月租金只需300元,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有诱惑力。而老年公寓因为年轻人的加入,也增添了不少活跃气氛。(10月18日 《扬子晚报》)

  在寸土寸金的苏州,房租每月高达两三千元,这让那些刚就业的青年人吃不消。不过,如果能有幸成为苏州高新区这家老年公寓的志愿者,每月陪伴老人20个小时,就可以以300元的租金住进养老院的豪华套房。因此,“以伴抵租”的模式让很多租房压力巨大的年轻人眼前一亮,同时,也能给养老院里的老人增添朝气与活力。

  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陪伴也能体现经济价值。苏州高新区这家养老院,别出心裁地以伴抵租,“引进”95后年轻人,把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差异极大且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代人聚在同一个屋檐下,既解决了老人的孤寂无陪伴,也降低了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租房压力,达到了双赢的目的。虽然它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也不能彻底解决年轻人的租房问题,但这种新潮的养老、助老模式,依然被大家认可。而且,也值得其他养老机构借鉴,乃至这养老领域推广。

  在笔者看来,“以伴抵租”固然很好,但也需要养老机构负责人认真经营。首先,要对申请入驻的志愿者做好考察,考察不能局限于志愿者是否拥有医疗护理方面知识,是否具有在非营利性组织从事过社工工作的经历,也应当重视考察人品或犯罪经历,尽量全面了解申请者的爱心状况。

  其次,应当对每个年轻人的“陪伴”进行考核。每月20个小时的陪伴,完成很简单,但做好有难度。经营者应对志愿者的“陪伴”质量进行公平的评价,对不达标者,取消入住资格。当然,这个过程既需要养老机构衡量,也应由老人来打分。经营者可以根据“陪伴”的质量,增减服务的时间,或者在租金上增加吸引力。

  再者,养老机构,特别是民营养老院可以将年轻人的陪伴作为一种特色招聘,吸引老年人入住。可是,如果他们的客源丰富,恐怕就没有“引进”年轻人助老的动力,毕竟,那些条件优越的养老机构,住房资源有限,他们不想让年轻人凑热闹。从这个角度看,政府可以介入“以伴抵租”的养老,让这种双赢的模式得到延续和推广。

  “以伴抵租”,让刚就业的年轻人与养老机构的老人在互助中共赢,是对养老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但是,如果养老机构不认真耐心的经营,看似新潮的养老模式也未必一定有吸引力。显然,“以伴抵租”的助老新模式,需当事人认真经营,在创新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才能让年轻人不再因租房而焦虑,让老年人不再孤寂和无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