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年公寓“以伴抵租”助老是双赢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2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批“95后”年轻人最近住进了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一家老年公寓,在企业里上班的她们工作之余,主动陪伴老人,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豪华套房,月租金才600元,两个人住,分摊下来每人月租金只需300元,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有诱惑力。而老年公寓因为年轻人的加入,也增添了不少活跃气氛。(10月18日《扬子晚报》)

  老年公寓的生活也需要活力,苏州这家老年公寓引进一批“95后”年轻人,以“以伴抵租”模式减轻了他们沉重的租房负担,又为公寓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活跃气氛,带来了新活力,可谓是双赢之举。笔者认为,老年公寓这种“以伴抵租”助老模式,试图破解老人陪伴的现实难题,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和大胆探索。

  人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对于住进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来说,要么无儿无女,失去了亲人的陪伴;要么子女整日忙于工作,或相距甚远,前来陪伴的机会和时间很少。老人们大都希望能有年轻人的陪伴和交流,一方面,和年轻人一起散步、聊天、拉家常,可以排解老人们的孤独情绪;另一方面,发挥年轻志愿者的特长,教老人画画、书法、音乐等,既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带来了一些新思想,注入了新活力。可以说,有年轻人的长期陪伴,老人们在公寓里的生活将不再孤寂,会变得“年轻”一些,也能吸引更多的老人进住公寓养老。苏州这家老年公寓采取“以伴抵租”助老模式,让年轻的志愿者在业余时间陪伴和服务老人,满足了老人们的现实需求,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当然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刚就业的大学生来说,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最大的生活成本就是房租。像苏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每月房租高达两三千元,让很多年轻人感到吃不消。如果符合条件能入住老年公寓,并不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只需要在工作之余利用一些时间来陪伴老人,而每月只需要支付300元的象征性房租,无疑为他们节省了一大笔的生活开支。而年轻人在陪伴和服务老人的过程中,也会从老人的身上学到很多知识,能增长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对年轻人今后的成长也非常有益。

  诚然,年轻的志愿者入住老年公寓还是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具有医疗、护理、康复专业能力,或具有文艺、教育等方面专业特长,从而能利用其专业知识和特长,更好地为老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而每月20个小时陪伴的硬性要求,完成似乎很容易,但要做好就需要年轻志愿者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因此,年轻人不能单纯为了节约一大笔房租,在选择入住老年公寓后,对老人们的陪伴和服务仅仅是敷衍了事、马马虎虎,也就违背了老年公寓招募年轻志愿者入住的初衷。

  我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化养老问题是绕不开的话题。苏州这家老年公寓“以伴抵租”招募年轻志愿者的双赢之举,值得其他养老机构借鉴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